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导师之家”系列活动之第二场研究生培养体会与心得座谈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3

  针对青年导师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困惑,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定期邀请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培养成效显著的导师与青年导师们分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倾力打造“导师之家”系列活动,为导师成长提供支持与服务。3月12日,本年度第二场研究生培养体会与心得专题座谈交流会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十佳导师”、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万有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主题分享,近20位青年导师到场交流。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主持。

 

  万有教授结合自己20多年来指导研究生和从事学院与研究生管理工作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他对于导师职责与优秀导师的理解。他认为,导师培养研究生,既包括学业指导,也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还包括就业择业与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履行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要求导师具备高尚的师德师风、卓越的学术水平、扎实的教学能力、规范的言行举止。他建议导师们秉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与责任,主动与学生建立起人格平等、积极沟通、相互理解与信赖的良好关系,树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念,在此基础上发挥好学业上的老师、团队里的战友、生活中的朋友等作用,实现对学生的学术引领与人生指引。

 

  万有教授的分享细节丰富、语言生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场的老师们基于分享内容,结合自身作为导师的经历,纷纷提出了自己关于研究生培养的问题和困惑。万有教授从“以学生为本”“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出发,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结合案例剖析,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在全面了解学生、关心关爱学生、支持引导学生等方面的基本思路与具体做法,使大家受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