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导师之家”系列活动之首场研究生培养体会与心得座谈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2-27

  针对青年导师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困惑,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定期邀请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培养成效显著的导师与青年导师们分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倾力打造“导师之家”系列活动,为导师成长提供支持与服务。2月26日,本年度首场研究生培养体会与心得专题座谈交流会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市2022年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北京市2023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焦宁教授作为分享嘉宾应邀出席,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授与20余位青年导师到场参与交流。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主持。

  

  焦宁教授首先以“不忘初心,追求卓越”为主题进行分享。他结合自己作为北大医学教学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导师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对于北大医学“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16字办学精神内涵的体会与理解。他表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研究生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身为教学科研工作者,培养学生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在北大医学这片沃土上,要传承好前辈的为师品德与治学精神,大力发扬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理想信念、科学研究、日常生活、人生发展等各方面关心指导学生。科学研究没有坦途,导师要不断开拓视野、静心潜心钻研、提升能力毅力,带领研究生一道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焦宁教授的主题分享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导师们围绕研究生的个性化指导,学位论文课题安排,主观能动性激发,学业困难应对,学术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论文撰写能力与学术交流能力训练,毕业后学术合作与发展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焦宁教授基于自身经历,从解决思路上和方法上与大家进行了探讨,给出了很多务实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