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搭建平台促交流,服务需求助成长——研究生院“导师之家”系列活动之公共卫生学院青年研究生导师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7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随着高校教师队伍年轻化的发展趋势,研究生导师队伍中的青年导师比例越来越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加强研究生院与青年导师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青年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需求,更好地为导师服务,不断提升治学育人水平,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于2023年3月启动了北大医学青年研究生导师系列座谈会。4月6日,公共卫生学院青年研究生导师座谈会顺利举行。

  

  公共卫生学院青年研究生导师代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代表,学院班子成员、教学办公室管理老师,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班子成员与部分管理老师共三十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许雅君共同主持。

  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教授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院与研究生导师直接进行面对面交流,是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一线需求的重要途径与有效平台,希望导师们在活动中积极交流、热烈讨论、相互启发,既解决自己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又为北大医学培养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与会导师就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与时间安排、研究生分类培养与学位论文要求、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跨学科交流合作、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培养过程管理与分流机制、国际交流项目、资助体系、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意见建议。研究生院参会老师结合政策要求与实际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以导师们提出的问题为重点,系统介绍了北大医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导师队伍管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与奖助等方面工作的情况。

  座谈会特邀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吕筠教授作经验分享。她以“我和我的学生”为题,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在定期与研究生交流谈心、课题组组会安排、学业阶段性提醒、科研素养训练、综合素质培养、合理定位与个性化指导等方面的策略与具体做法,为青年导师指导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长达3个小时的交流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导师们表示,本次座谈使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与管理模式,对自己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很有帮助;会上对于意见建议的研究和讨论,大大增强了自己作为北大医学建设者与研究生教育参与者的主人翁意识。今后,研究生院将依托“导师之家”,继续举办导师座谈会,认真研究导师的需求与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改进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导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助力北大医学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