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搭建平台促交流,“导师之家”助成长——研究生院举办青年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随着高校教师队伍年轻化的发展趋势,研究生导师队伍中的青年导师比例越来越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加强研究生院与青年导师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青年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需求,更好地为导师服务,不断提升治学育人水平,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于3月15日召开了北大医学青年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技术研究院、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国际癌症研究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的13位青年导师代表应邀出席,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教授,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崔爽、张小凯、郭玲伶及各办公室管理老师代表到会与导师交流。座谈会由王青副院长主持。

  徐明院长在致辞中对青年导师们表示欢迎。他指出,青年导师是学校专门引进和大力支持的优秀人才,其个人成长与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未来发展紧密相连。他结合自身作为研究生导师、科研工作者,以及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者的经历,分享了关于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体会与思考。一是要有温度,成为学生认可的良师益友。二是要有策略,在严格自律、遵守学术规范等方面以身示范,针对学生特点开展个性化指导。三是要有高度,坚持“四个面向”,理性对待各类评价体系,潜心开展学术研究,在不断取得“学术成果”的基础上达成“学术成就”,解决学术界的关键问题、重大难题,推动学科长远发展。四是要有交流,一方面可以借助学校多学科优势资源,开展“医学+X”跨学科研究;另一方面要多渠道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激发学生、尤其是非医学背景的学生的科研兴趣,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加入医学研究队伍。他表示,研究生院将依托“导师之家”建设,针对导师培养研究生的需要与个人发展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导师提供支持与服务。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小凯、崔爽、王青、郭玲伶先后介绍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奖助等方面工作基本情况,重点就导师参与的关键环节和关乎导师发展的业务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会导师就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培养过程关键环节把控、特殊学生重点关注、学位论文评阅制度与质量保障、博士生资助体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意见建议,研究生院参会老师结合政策要求、具体操作与实践经验,逐一作了详细的解释和回应。

  

  导师们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有机会与医学部职能部门直接深入交流,是了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与管理体制机制的平台,也是一线教师直接向学校反映情况与需求、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有效途径。研究生院也将继续广泛深入地与导师开展“面对面”直接沟通,认真研究导师的需求与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推进导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助力北大医学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