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北京大学健康传播方向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暨交叉学科导师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1

  2019年1月1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联合举办的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健康传播方向)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暨交叉学科导师沙龙在新闻与传播学院347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的14名导师以及相关部门管理老师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主持。

  陆绍阳院长首先介绍了健康传播方向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进展情况,包括设计思路、培养方案制定、招录方式、招生规模及生源背景等。陆院长表示该项目从设计之初即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方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学校也从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报考人数不断增加,生源背景越来越丰富,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随后,与会导师结合这两年健康传播方向研究生培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围绕“如何更好地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健康传播复合型人才”这一主题,从课程设置、学位论文形式、导师联合指导等多方面开展了热烈、有效的讨论;同时就各自的研究方向、科研兴趣等进行了深度交流,为后续更好地相互配合、联合指导研究生奠定了基础。最后,陆院长指出,作为全国首创项目,在实践探索中难免遇到很多新问题,但一定要坚定决心、充满信心。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基于学校强大的支撑平台,加强导师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产生新的理念与思想,更好地推动项目发展。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也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会扩大宣传,吸引更多的医学相关专业老师加入该项目,加强项目师资力量;同时与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合作,共同为导师们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健康传播是当前国内外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北京大学以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新闻传播与医学优质资源,开创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本次活动是构建不同学科导师交流合作机制的一种尝试,让不同学科导师相互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共同探讨交叉学科人才的培养模式,以期培养出更多既掌握医学知识又通晓传播规律、符合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与会导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搭建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今后,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将继续探索建立工作机制,根据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创造更多的交流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