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撷萃

学术撷萃

哈佛大学梁思衡教授应邀做客北大医学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6

65日下午2点,由医学部研究生院主办的讲座——“哈佛教授给你介绍:神奇的小‘r’”在医学部逸夫楼507教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教授,布列根和妇女医院内科医生,梁思衡教授(MATTHEW H. LIANG M.D., MPH, FACP, FACR)做客北大医学,与师生分享他多年来在临床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以及师生共12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主持。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致辞

 

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主持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首先致辞,欢迎并感谢梁教授来到北大医学部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并为到场的师生介绍了梁思衡教授。

 

梁思衡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

梁思衡教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research with a small “r” to improve processes of healthcare, outcomes & satisfaction”,主要介绍了临床研究的发展趋势,从传统的RCT研究逐渐向能够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流程、改善预后、提高患者满意度,特别是结合人群、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更为精准的研究方向发展;第二部分“Building world’s best clinical sciences”,则从临床科学研究中常存在的问题出发,阐述了一流的临床研究应具备的研究重点明确的共同目标独特的文化积极团队氛围、参与式管理等12个因素和条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梁思衡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充分的交流时间,现场师生们就自己关于临床研究中的体验和思考向梁教授进行提问,气氛热烈。在提问过程中,梁教授针对同学所提出一些国内外临床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临床科学问题应该从为解决患者面临的问题着手,避免为科研而科研,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服务于病人,除人类之疾痛。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在积极踊跃地与梁教授互动。

现场学生提问交流

专家简介:

梁思衡教授(MATTHEW H. LIANG M.D., MPH, FACP, FACR),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教授,布列根和妇女医院内科医生。梁教授曾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哈佛医学院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是简报医疗保健和临床有效性计划的创始人之一。他共计为来自7个国家的50名临床医生提供了指导,其中有十八位已成为了不同领域的教授。梁教授于1996年被评为全美最佳医生,之后还获得了英国爱丁堡大学Lawrence Poole奖、Lee C. Howley关节炎研究爵士奖、美国风湿病学会临床研究奖、柯克兰学者奖、Molson基金会学者奖和Marian Ropes终身成就奖。此外,布列根和妇女医院还设立了以他命名的特聘教授职位。梁教授发表的文章多达400余篇,研究领域涵盖风湿性疾病的病原学风险因素、新型试验方式、莱姆病的预防、烧伤护理和健康差异等。目前,他在指导一项25地的自杀预防临床试验。梁教授是《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Lupus》、《美国医学杂志》、《自然风湿病学临床应用》等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还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许多其他期刊的审稿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