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撷萃

学术撷萃

北京大学《医学概论》课程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5

2019115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概论》课程总结会在医学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医学概论》课程授课教师、医学部研究生院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主持。

王韵教授首先介绍了《医学概论》整体实施情况和来自学生满意度调研情况,并且分析了学生对课程内容、教师授课情况和考核方式等三个方面的反馈。

在自由研讨环节,授课教师围绕反馈结果,针对课程定位、专业培养目标、教师授课中遇到的问题、健康传播理念等多方面内容,深度探讨了课程的改进方案和发展方向。

韩启德院士在肯定课程建设成效的同时,重点阐述了健康传播专业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他要求授课教师深入理解课程建设的目的,结合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特点,以更高的标准精炼医学知识内容,并以医学知识为载体展现医学的人文性,强化医学科学精神和医学思维方法;课程未来发展要结合传播学特点,改进教学形式和考核方式,通过多种传播方式扩大课程的影响力。

 

    延伸阅读2017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的倡导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北大医学部跨学科合作,首次招收健康传播方向硕士研究生2018年-2019年秋季学期,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18位专家讲授的《医学概论》第一次开课,共有44位学生选课。该课程立足将医学科学属性、人文属性社会属性与传播学的科学、艺术、人文特点有机结合,将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公众易懂的医学知识,提升传播学学生的医学素养。该课程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