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4

值此北大医学办学111周年之际,为促进学科优化布局,推动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助力一流学科建设,2023年11月27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嘉东,研究生院、学科办、学工部、教育处、人事处、科研处、国合处、设实处、计财处负责人,各一级学科负责人、各学院/医院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科研管理人员近80人参会交流。

段丽萍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医学部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成绩,希望各学科持续优化布局,凝聚力量,推动一批顶尖学科争创世界一流。对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她提出了今后发展的思考:要将最新的科技发展用在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中,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基于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和专业目录,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北大医学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创新管理机制,为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营造更好环境;多措并举,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徐明以及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技术等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的负责人分别梳理了各学科发展现状,深入细化分析了优势与不足,提出了未来发展计划。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聚焦每个学科特色就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下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学科间也互相讨论了潜在的合作空间。

王嘉东副主任对学科的整体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人才引育与培养是关键,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依托,未来需要助力学科建设更多更高的平台。建议各学科要做好高维度的归纳和梳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北大医学范式。

乔杰常务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北大医学各学科在支持国家发展战略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提出要思考如何将厚道精神与科技创新结合,在奉献中抓住机会谋学科发展。她希望各学科要充分交叉,相互促进,在共同发展中寻找新的增长点,成长为引领国际前沿的世界一流学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