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启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相关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4月25日,202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启动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办。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林丰民,医学部各学院、医院主管院长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相关处室管理干部,2023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医学部各项目负责人、主要参与者代表近80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主持。

    徐明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希望与会老师能够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实际工作,真正通过会议能够分享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激发研究生的兴趣的经验,用教育引导更好的促进研究生提升职业认同感、增强面对未来职业挑战的能力。同时徐明也代表医学部研究生院向与会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并表示研究生院会收集和落实好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广大教师一起努力提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

    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启动会环节,崔爽副院长宣读2023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医学部资助立项名单,并向获得立项者表示祝贺。随后,林丰民副主任介绍了北京大学东方文学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从历史与传承、组织与流程以及亮点与特色三个方面分享了东方文学研究中心自2009年至今成功举办14届暑期学校的实践经验,其作为一种研究型、开放性的教学模式,已成为培养东方学研究人才和研究团队的一个重要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国内东方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之后,培养办公室李晨曦副主任从项目基本情况、特点与特色以及实施工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介绍了2023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该项目,助力获得立项资助的单位认真筹备、顺利开展。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环节,药学院叶敏副院长分享了本学院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的成功经验,重点介绍了博士生年度审核制度与培养各环节有机结合的实施方案,通过关口前移,帮助博士生课题工作顺利开展、并对学生起到及时的督促、提醒作用,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基础医学院姜长涛副院长以“深化课程建设, 践行育人使命”为主题,分享了本学院在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的实践工作,通过严守教学基本规范和制度、完善课程督导制度、规范研究生新开课管理以及建立教学激励机制等管理举措, 促进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建立健全。

    崔爽副院长向与会者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从课程学习、科研训练、资格考试、临床实践等方面讲解了围绕培养过程管理展开的相关工作,并从平台搭建、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方面总结了工作成效。其次,她从课程体系建设、临床能力培养、综合能力提升以及教学奖励评优四个方面介绍了本学期重点培养工作,并对今后和学院共同提升管理工作水平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

    在研究生前沿进展课程群建设工作研讨环节,培养办公室曾梦歆介绍了医学前沿进展课程群建设的宏观背景,医学部研究生前沿进展课程学习和需求的调研情况,并结合医学部研究生进展课开设的现状,就研究生交叉前沿进展课程群建设工作的优化方案作相关介绍.

    随后,大家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建立健全研究生课程体系以及新增医学前沿模块课程的建议展开讨论,各开课单位结合本单位学科优势和师资队伍情况,在新建医学前沿模块课程方面主动“揭榜挂帅”并对优化培养过程管理、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提出思考与建议。

    段丽萍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研究生教育是科技、人才、创新的最关键‘结合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立德树人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助力北大医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通过会议研讨,将培养高层次高质量的创新性人才作为医学部研究生教育目的基本达成共识,为此,应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奖助的全过程管理。今年我们应在构建研究生跨学科前沿课程群、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完善临床教师的绩效考核和激励办法等方面下功夫,在前沿课程群建设方面,段丽萍副主任肯定了培养办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希望通过分阶段落实完成后续工作并在秋季学期开课;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应进一步明确导师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建议导师将学术规范的理念纳入到日常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在激励临床教师方面,需要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她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同时向医学部研究生培养工作战线上的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