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17

    新年甫至,万象更新。为促进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建设发展,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23年2月15日上午,研究生院和学科办组织召开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嘉东,研究生院、学科办、教育处负责人,各学科负责人、各学院主管教学/科研工作负责人,各附属医院教学副院长参会交流。会议由段丽萍副主任主持。

    段丽萍副主任首先肯定了各单位在人才培养改革中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对各单位提出了新的期待。她指出,新时代学科交叉融合对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各单位需要就学科交叉下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新的思考和探索实践。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徐明以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中西医结合、医学技术等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的负责人分别对医学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建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分析,深入研讨了可提升空间,探讨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队伍等路径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和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流学科,打造新时代新医科。

    

    王嘉东副主任针对学科建设中的关键指标进行了深度剖析,对医学学科布局、学科交叉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乔杰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对于高校来说是重中之重。新时代我们需要思考到底要怎样培养医学人才、培养怎样的医学人才,北大医学需要领头探索中国医学人才培养范式。刚刚过去的北大医学110周年再次为我们凝心聚力,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统筹布局,勇担引领新时代我国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建设的重任,踔厉奋发,惟实励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