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建设经验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14

会场合影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副主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医学部各学院、医院主管院长,医学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委员会专家代表,医学部研究生院、学院、医院等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100余名通过莅临主会场或参与线上会议形式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主持。

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发言

徐明常务副院长在主题发言中,传达了上级主管单位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的总体要求以及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他强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中,要“摸清家底”,通过精细化、有温度的管理,帮助每一位学生不掉队;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完善和落实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切实发挥实效;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对师德师风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科学评估导师在培养学生方面的支撑能力;最后,他希望各开课单位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强与大学相关学科合作交流,在医学部研究生前沿进展课程布局上发力,促进交叉学科融合,推动临床医学+X发展。

主题发言

沈宁副院长分享的主题是“以集体开题等举措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重点介绍了第三临床医学院在研究生集体开题方面近20年的探索经验,同时,分享了围绕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学院在科研培训模块课程的建设情况。叶敏副院长介绍了药学院直博生资格考试改革的实践努力,自2016年以来,学院以直博生资格考试改革为切入点,完善分流退出机制,发挥考试正向激励作用,通过压力前移,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扩宽学术视野,提升培养质量。侯淑肖副院长分享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年度审核实施细则(试行)》文件内容,以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明确不同类型博士生年度审核标准,规范审核组织与要求,发挥年度审核的动态监测作用。基础医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孙宏主任以生理学系为例,介绍了学院以学系/课题组为单位组织研究生预答辩的实践经验以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预答辩实施细则》文件的主要内容,学院以预答辩环节改革试点为抓手,不断夯实培养环节,促进培养质量提升。临床肿瘤学院教育处胡亚洲处长分享了《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教学培训督导工作方案》,包括课程督导、培养环节督导、学位论文工作督导等,利用信息化助力督导工作,将督导工作日常化成为制度,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建设。

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发言

崔爽副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2022年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重点工作,包括推进落实培养过程制度建设、北大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建设、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北大医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师资培训、优化临床轮转过程考核调研工作以及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等。随后,大家就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建设过程中的制度建设以及工作执行问题展开讨论。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发言

段丽萍副主任从“大背景”、“大趋势”、“大动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会议对医学部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建设工作开展了充分研讨,收获很大。近期,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北京大学成为自主确定建设学科的高校,我们应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发展。当前,中国已成为研究生教育大国,医学研究生教育规模也在扩张,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问题受到关注,加快培养社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以及复合型人才具有迫切性。结合当前时代背景,人民生命健康问题得到密切关注,教育部在2022年工作重点中强调以质量建设工作为保障,以及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相关部门近期工作举措,表明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视程度。目前,我们存在研究生课程建设重视不够,导师责任没有充分压实,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待提升,支撑研究生培养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希望能够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临床+X,以综合改革成果为基础,系统梳理相关问题,完善顶层设计,将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落到实处,以全新的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