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创新引领 卓越发展——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系列文件要求,在深化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着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北大医学人才,11月25日,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

图丨合影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等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等出席会议。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医院党政负责人、主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研究生教务老师,以及新上岗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和自身教育经历,谈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医学教育的问题。他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研究生教育经历了落后于西方、近距离学习西方、某些领域与西方并肩而行甚至国际领先等阶段。进入新时代,我国医学教育要进一步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更加有力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中国元素”,凝炼“中国理念”,形成“中国方案”,彰显“中国力量”。结合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差异,刘玉村指出,研究生教育要更加注重发挥导师与团队作用、聚焦学生能力培养、落实“全程多考”管理、严控出口结果质量。作为我国医学教育第一方阵的典型代表,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要继续扛好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旗,让“北大医学”的旗帜一直高高飘扬在中国大地上。刘玉村对下一阶段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了把好选材入门关、做好培养全过程、看住出口分流通道三方面要求,并表示既要清晰认识到学位论文是目前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依据,在出口环节要严控论文质量关,也要深刻认识到教育应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评价应为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全面评价,其中医德方面的评价应该成为最主要的内容。他强调,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要继续坚持“四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专业能力扎实、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优秀研究生作为工作目标而不懈奋斗。

图丨刘玉村讲话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并对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十三五”期间,北大医学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医教协同工作深入推进,医学教育全球化水平提升,博士生奖助改革激励效果显著,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与丰富宝贵的经验,为在“十四五”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时代变化、人民需求以及医学发展对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难题和新挑战,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要正确认识新时代新要求,找差距、补短板、解难题、促发展,在“落实”“研究”“创新”上下功夫。下一阶段,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主要围绕五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导师队伍立德树人职责;二是创新医学学科发展机制,围绕“大健康”,服务国家健康战略需求,建立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的“临床医学+X”学科群与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机制;三是优化医学研究生教育结构,统筹规模、质量与效益,形成硕士生培养以专业学位为主、博士生培养以学术学位为主的研究生培养格局;四是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培养全过程管理,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五是加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评估评价机制,提升以评促建成效。

图丨詹启敏讲话

日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启动了全国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并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詹启敏就北大医学学科的参评工作进行了动员,希望各学院、医院与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精心准备、认真总结,出色完成工作,使北大医学在学校规划和学科发展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表示,2020年对于我国研究生教育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传达指示批示并讲话,陈宝生部长做工作部署,这次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郝彤亮着重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如何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一是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之中,成就与短板并存、影响与差距同在、缺位与错位交织。二是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改革发展主线,要在深刻理解主线内涵的基础上有力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三是构建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要注意到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而内的发展变化。最后,郝彤亮希望北大医学传承深厚积淀、奋勇开拓创新,继续当好引领我国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羊”,在培养我国现代医学发展所需的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学人文学家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图丨郝彤亮讲话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以“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北大医学使命与责任”为题作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她结合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等出台的系列文件精神的心得体会,根据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实践,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严格培养质量管理、加强配套资源保障、发挥智库和引领作用等方面出台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同时展望了北大医学在卓越的医学人才培养、卓越的医学科技创新、卓越的医疗服务等方面维护人类健康的使命与担当。

图丨段丽萍作主题报告

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指标变化、组织框架和日程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各学科要深入理解本轮学科评估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决破除“五唯”顽疾,突出质量、贡献和特色等举措,通过评估梳理和展现出北大医学的实力与特色。

图丨郭玲伶解读《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行动”之“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搭建促进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的优质师资平台,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了“北大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基金项目,希望各开课单位做好本学院的研究生教材规划,发挥学科优势,支持政治强、业务精、品德优、学风正的课程负责人,编写高质量教材,努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优质医学研究生教材。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图 | “北大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仪式

为响应“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行动”之“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引导导师正确认识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优良历史传统、当前形势任务、未来发展思路,切实增强岗位意识,准确把握岗位职责,规范开展岗位工作,2020年新上岗导师培训会与本次会议合并举办。下午,设置了包含师德师风教育、指导经验分享、管理政策解读等内容的导师培训专题。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以“传承厚道魂,构筑‘生命线’”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他指出,北大医学的“厚道”品格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不断传承的价值追求,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希望导师们以总书记关于“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构建与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相匹配的情怀格局和指导能力、与学生特点相适应的沟通方式和指导方法,教学相长,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焦宁分享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自己指导研究生的感悟。他认为,育人要先育已,导师首先要做一个具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人,一个走在时代前列、敢于拼搏的人,一个懂得生活、敢于暴露缺点的真实的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学生,主动关心学生人生发展,并对学生心怀感激。临床肿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琳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研究生指导与管理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体会与经验。她指出,导师必须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目标,厘清“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并且引导和帮助研究生深化认识、逐步成长。

图丨焦宁、沈琳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小凯、崔爽、王青、郭玲伶分别结合工作中的案例,以常见问题为重点,生动解读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奖助以及导师岗位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并就导师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丨招生、培养、学位、奖助政策介绍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