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评估»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首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动员与工作布置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05

   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工作不仅是对近年来学科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促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使各学科及职能处室充分认识此次评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做好学科评估的相关工作,医学部于5月4日下午,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举行了“首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动员与工作布置会”。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医学部副主任姜保国,各学院(部)、附属医院院长及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医学部各机关部处领导,研究生院管理人员,以及各学院、附属医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办公室负责人、管理人员等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
  
     首先段丽萍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的背景,同时宣布了关于调整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委员会的决定。随后医学部主任和党委书记对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暨第四次学科排名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充分显示了医学部领导对此次评估工作的重视。

   詹启敏主任从学校长远规划和学科战略发展的角度提出,此次评估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建“双一流”的关键历史背景下,对医学部未来的资源配置和社会影响力都将起到深远影响的一项重要任务。詹主任首先充分肯定了医学部在前三轮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指出,此次评估将为医学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鼓励大家,通过此次评估工作充分展示北医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已经取得的突出成果;认真分析医学部在学科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评估工作促进学科的发展。最后,詹主任恳切地希望各相关学院、医院和职能部处能够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将此次评估作为头等大事,深入了解评估要求的细节,出色的完成学科评估工作。

  刘玉村书记以其同时兼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的双重身份再次强调了此次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在看到同行快速发展的同时,北医的确面临着危机,因此对于此次的评估工作无论重视到什么程度也不为过。然后,刘书记以自己首批专业学位获得者的身份,回顾了北医在医学专业学位发展的启动、推动和构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提出在首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过程中应充分展示出北医的引领作用。另外,他谈到,好的评估组织流程和团队合作对评估材料的质量至关重要,同时勉励大家应该“看细档案,写好故事”,严谨细致、真实生动地准备评估所需的数据和材料。最后,刘书记借五四青年节之际,希望大家能够以年轻的心态对待医学部的发展。
  
   研究生院评估办公室主任徐明老师结合评估资料整理的时间节点,对评估工作的任务分工和工作模式进行了具体布置,并与大家分享了评估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最后,段丽萍副主任再次强调了首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第四轮全国学科排名评估中分别需要注意的侧重点以及准备工作中的着力点,希望通过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以详实充分的材料反映出近年来北医学科发展的真实情况。
  
    会议结束后,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委员会的成员继续就资源共享等方面的需求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学科评估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联络小组的全体成员,将围绕学科评估的相关内容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希望在各位领导的殷切重视和期盼下,在全体工作小组成员的通力合作下,医学部能够在首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第四轮全国学科排名评估中再创佳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