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评估»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部分学科国际同行评议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5-12-25

   学科国际评估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有助于高校了解本校学科的发展情况、国际地位,而且有利于高校学科获得国际上的承认,并为高校的学科建设指明方向。
  
    为了解我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两个学科在国际上所处地位,厘清和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学科发展方向和思路,提升学科国际竞争力,医学部于2015年12月邀请了来自剑桥大学的Nabeel Affara教授,塔夫茨大学的Amy Yee教授,密歇根大学的Edward L. Stuenkel教授、Yali Dou副教授,香港大学的Ying-Shing Chan教授以及莫纳什大学的Zhi-cheng Xiao教授六位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对基础医学院上述两个学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评议工作。
 
    12月16-17日,六位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听取了医学部副主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对医学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等方面的整体情况介绍,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对基础医学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教职人员和学科建设的详细汇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朱卫国教授和神经生物学于常海教授对两个学科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介绍。随后,专家们考察了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并与学科的管理层、教授、教师、技术员、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分别进行了专场访谈与座谈。
  
    18日上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国际同行评议报告会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疼痛学家韩济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主任童坦君受邀出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段丽萍,基础医学院院长尹玉新、党委书记万有、副院长鲁凤民、王韵出席报告会;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委员会成员以及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共同听取了六位国际同行评议专家的汇报。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评估办公室主任徐明主持。专家们分别对两个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设施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提出了肯定,同时也对劣势和不足提出了中肯建议,列举了一些有待改善的问题,如青年教师的成长环境,学生的国际交流机会,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等。专家组指出,这两个学科的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结合,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科学规范的人才管理制度,空间和资源的合理分配和配置等,为学科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最后,柯杨教授对本次国际同行评议活动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专家组的出色工作和国际同行评议对医学部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将深入探讨新的机制促进基础医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评估是医学部首次针对学科发展的国际同行评估,也是医学部研究生院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国际同行专家评议工作由医学部研究生院与基础医学院共同组织完成,得到了医学部的专项经费支持。通过本次国际同行评议,从国际视角了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这两个学科的发展现状,寻找与国际一流学科的差距,为学科发展提供诊断意见,为未来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制定发展战略,既符合现阶段国家号召建设“双一流”大学与学科的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医学部为建设国际一流学科的客观需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