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Q&A | 疫情防控期间北大医学研究生学习安排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11-30

一、研究生教学工作

Q1 线上授课期间,本学期选修的医学部研究生课程应该如何参加线上学习呢?

A:请登入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https://cmebypxpt.p.webtrn.cn/cms/newbypxpt.htm)查看课程通知,按照授课教师通知的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如在教室等公共区域在线学习,请配合测温,扫码登记进入教室,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Q2 线上授课期间,课程考核如何进行呢?

A:按照《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的指导意见》,课程期末考试原则上按照课表时间安排,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具体课程期末考试时间、考核方式、使用平台等由授课教师通知选课学生,以授课教师通知为准。

Q3 本学期如何评定考试成绩?

A:任课教师在与学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可根据需要调整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记载方式,选择以等级制或P,NP(通过、不通过)方式记录课程成绩。

Q4 什么时候开放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选课?

A:本学期教学安排结束(12月31日)后,开放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网上选课,届时请关注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主页发布的选课通知。

Q5 如需在本学期申请免修该如何操作呢?

A:请按照《关于2022-2023第一学期研究生免修申请的通知》要求,于2022年12月11日前,在研究生综合服务门户(http://yyfw.bjmu.edu.cn/)“我的免修免考申请”应用中进行免修申请。

Q6 如果对线上学习或研究生培养有问题或意见建议该联系谁呢?

A: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联系课程授课老师或所在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老师。如仍有疑问,也可通过下列方式联系:

研究生培养相关问题:82801157,tsgs@bjmu.edu.cn(律老师);

研究生课程相关问题:82801405,tsgs@bjmu.edu.cn(曾老师);

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82802473,xi.ww@bjmu.edu.cn(席老师)。

Q7 如何开展博士资格考试,研究生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结题报告,研究生预答辩以及博士生年度审核等环节呢?

A:可采用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学们可联系所在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老师了解相关要求。

 

二、研究生学籍工作

Q1 2023年1月预毕业的研究生,想要办理各项学籍异动,应该在什么时间前提交申请?

A:预毕业研究生的提前毕业、延长学习年限等学籍异动的受理截止时间为12月10日。在此时间之前,请同学登录医学部研究生综合服务门户(yyfw.bjmu.edu.cn),在“研究生学籍-学籍异动申请”模块进行线上申请,学生申请后由导师、学院/医院在系统中进行线上审批,无需提交任何纸版材料。

Q2 其他学籍异动该怎样办理?

A:休学、复学、退学等其他学籍异动,均在医学部研究生综合服务门户(yyfw.bjmu.edu.cn)“研究生学籍-学籍异动申请”模块中进行线上申请和审批,无需提交任何纸版材料。

Q3 2023年预毕业的研究生,如因就业、升学原因需要复印档案材料的,应该如何办理?

A:请致电82801337进行申请,研究生院与学院/医院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核实情况后,可提供复印和邮寄服务。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相关工作

Q1 疫情防控期间,我的学位论文如何才能得到有效指导?

A: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视频会议软件、电子邮件、微信等多种灵活方式,与导师进行定期沟通,积极面对、及时分析、努力解决学业、就业和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和困难。建议拟毕业研究生充分利用时间,在导师的指导下集中精力撰写学位论文,并按照教研室/学院专家、评阅专家、答辩委员的意见修改完善。

Q2 我的导师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无法指导,怎么办?

A:导师确因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等特殊情况无法及时指导研究生的,可由导师与学院协商,暂时委托相关教师或聘请副导师/第二导师进行协助指导。

Q3 学位论文答辩可否采用线上的方式?

A:学位论文答辩可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具体由学位分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论文答辩效果等综合考虑确定。若采用线上、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请按照学院和导师的要求,选择具备录音录像和匿名投票功能的会议软件,严格按照线下答辩程序与要求、确保学术水平的原则完成论文答辩。

Q4 学位审批材料无法及时取得导师、教研室主任、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专家亲笔签字,是否影响申请学位?

A:学位审批材料中的签字和用印,可暂时使用电子签或者电子邮件同意记录代替,不影响学位申请与审核程序。答辩研究生保存好所有审批流程记录,待疫情缓解后尽快补齐各类签字和用印,将符合存档要求的学位审批材料提交学位分会,以便学校及时将材料归入毕业生档案,移交给毕业生所去单位。

Q5 2022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资格审查工作什么时候开始?有什么注意事项?

A:各学院正在陆续组织2022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资格审查工作,按照学校总体安排,该项工作将于2022年12月中旬结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参加线下资格审查的申请人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等形式参加线上资格审查,具体情况请与申请学位的学院工作人员进行联系。

Q6 2023年以同等学力申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学位的网上报名工作什么时候开始?现场采集指纹和照片什么时候开始?

A:2023年以同等学力申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学位的网上报名工作将于2022年12月初启动,请您关注“北医同等学力”微信公众号的最新通知;现场采集指纹和照片工作,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工作进度统筹安排,暂定2023年3月组织开展,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北医同等学力”微信公众号通知。

Q7 2023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什么时候举行?

A:按照历年的情况,该考试一般在每年3月份开放报名,每年5月份组织考试;具体时间安排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届时发布的正式通知为准,请您耐心等待并关注“北医同等学力”微信公众号。

Q8 我想办理学位相关证明,该怎么办?

A:近年来较常办理的证明有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的说明、答辩完成证明、答辩决议复印件、学位证明书,申请人可先电话咨询学位办(82802423)确认申请何种证明,再提交相关申请材料至学位办邮箱(degree@bjmu.edu.cn),证明材料办理完成后将通过自取、邮件或邮寄的方式送达申请人。

Q9 学位证书的落款和领取是什么时间?

A: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定于2023年1月6日召开。学位证书落款时间和学位会召开时间一致。学位会结束后,可根据院系安排领取学位证书。若学位会时间发生变化,将另行通知。

 

四、研究生奖助工作

Q1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奖助金怎样发放?

A:研究生的国家助学金、岗位奖学金等目前均按期正常发放。其中,研究生助研岗位奖学金由导师和/或学院、医院根据学生的助研岗位工作情况进行发放。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辅助临床医疗工作,各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按照工作量参照同年资同科室住院医师/药学/护理等人员的奖金水平给予补贴。助教、助管岗位奖学金按实际岗位工作情况进行报送和发放。有学籍异动的研究生需要办理奖助相关事宜请拨打82802829/82802250。

 

五、其他

Q1如何办理成绩单、在学证明和其他证明材料?

A:(1)在校生同学可通过一体机自助办理相关业务。地点:逸夫教学楼大厅(出口右手侧)或学生中南楼公寓一层大厅(闸机左手侧)(2)已离校的毕业生同学因出国留学可通过邮件预约办理有关证明材料。请将学号、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需要办理的材料种类和数量发邮件至gszh@bjmu.edu.cn,由工作人员核准身份等信息后具体办理。研究生院将通过扫描制作电子版、每周集中快递等方式,为在校生和毕业校友做好服务和协助工作。如有问题,可电话咨询:82802612/82801338

Q2 我的问题不在以上问题里,该怎么办?

A:请联系所在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老师进行解答,对于共性问题,研究生院也会完善问答内容并及时发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