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优博创新基金

优博创新基金

关于启动2021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5

北医〔2021〕部研字68号

各学院、医院:

为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鼓励和支持博士研究生开展高水平创新性研究工作,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现启动2021年度医学部“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的申报工作。创新基金评选遵循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规律,坚持“发掘学术潜能、激励创新发展”原则,鼓励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促进理论或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学科发展。

一、评选对象

创新基金重点支持学业成绩突出、科研基础良好、课题创意新颖、具有获得突破性成果潜能的医学部在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包含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基础长学制学生),鼓励基础医学八年制学生结合临床/口腔医学做基础研究。

二、基金设立

创新基金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科办设立专项项目,每年申报一次,资助期限为1年。

三、申请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诚实守信,品学兼优,遵守科研与学术道德规范。

3.必修课程应在优良以上。

4.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具备较强的学习、科研和国际交流能力;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成果。

5.医学部在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包含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基础长学制学生),申请时距离毕业时间至少一年。

6.作为第一作者或者第二作者有高水平学术成果发表或已获得正式接收函。

7.导师及学院推荐。

四、申请材料

申请人须按要求准备如下申请材料:

1.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申请人简况表(见附件1)。

2.项目研究计划,具体包括课题名称、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以及主要参考文献。总字数不少于3000字。

3.本科、硕士及博士阶段成绩单(原件的复印件即可,研究生阶段在北医的同学可在学院打印成绩单并盖章)。

4.高水平学术成果汇总表(见附件2)。

5.导师推荐信。

6.其他学术研究成果证明材料。

申请者按要求准备上述材料,一式一份, 单独成套,使用A4复印纸打印或复印,按申请材料顺序排好并用小夹子夹好(请勿用曲别针或加塞曲别针)。

五、经费使用

创新基金经费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原则,基金管理办法细则由学科办制定实施,申请时需填写预算申报表(见附件3)。

创新基金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博士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参与或主持创新性科学研究、撰写高质量学位论文等有关学术研究活动,不得用作博士研究生的生活津贴。经导师和学位授予单位有关部门同意,具体可用于调查研究、资料收集、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术成果发表或鉴定以及适当补充实验材料等方面。

六、项目管理

项目申报、评审、公示、结题验收等过程管理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实施。

七、其他事项

本次申报工作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请于2021年5月6日之前将纸质版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行政1号楼324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tsgs@bjmu.edu.cn

  

附件1:博士研究生创新基金申请人简况表

附件2:高水平学术成果汇总表(含样例)

附件3:预算申报表

北京大学医学部  

      2021年5月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