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课程管理» 课程建设» 通家学堂

通家学堂

《医学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安全防护与相关法规》首次云上直播拓展课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2

  在新冠病毒席卷全球这个特殊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现有卫生医疗体系的基础上发挥我国诊疗体系的优势,如何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成为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5月16日,《医学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安全防护与相关法规》课程团队邀请到三位在新冠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研究领域著名专家,为近400名医学部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聚焦新冠疫情,反思生物安全的云上直播拓展课。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老师的精彩致辞中,课程拉开了帷幕。她指出,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北大派出了总计428人的援鄂医疗队,团队中包括医生,护士,公众卫生专家,心理专家等,在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高治愈率、低病死率和医疗队零感染率的成绩,北大援鄂医疗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拓展课的宝贵机会,认真学习思考,积极参与讨论,做到学有所获,做好准备,承接担当。

 

  课程的第一讲是由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研究员带来,李老师以《疫情期间医务人员感染 防控策略及实施体会》为题,从参加疫情一线的防控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疫情防控中医务人员防护等知识,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与感悟,让同学们既切实了解到疫情防控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用生命守护生命,敢于担当的大医精神。

 

  参与《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等多项国家标准制定的军科院陆兵研究员在讲座前,向李六亿老师致敬道:“从武汉开始,咱们国家哪个地方最危险,哪个地方就有李老师的身影。我在这里对李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以李老师为代表的专家在一线为我国疫情防控做出巨大的贡献。”随后,陆老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草案)>简介》为题,从生物安全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国家生物安全法规的相关知识,尤其是在此次疫情的背景下,如何从国家、高校等层面加强生物安全的话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最后,对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遗传差异特征有着深入研究的病毒溯源专家吴爱平老师就病毒溯源的热点问题开展了题为《新发突发病毒的溯源、变异及传播路径追踪》的讲座,全面地讲解了如何从病毒发现到溯源的过程。

 

  本次云上直播拓展课,同学们热情高涨,反响热烈,对于新冠防控、病毒溯源等相关热点问题师生更是展开了热烈深入地讨论,原本计划晚9:00结束的课程,直至10点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深夜奋斗在医院的同学们仍克服困难参加了本次课程。

    在今年新冠疫情横扫世界的特殊时刻,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医学部开设《医学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安全防护与相关法规》课程的必要性,此次拓展课结合疫情热点,从理论知识到实践应用,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一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课程学生说到:“此次疫情我作为青年业务骨干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深感依据防控指南结合实际情况落实操作细则和流程中对实验室安全和个人防护相关基础知识的迫切需求。我非常幸运在特殊时期,通过聆听云上直播拓展课,与生物安全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们‘零’距离接触,获得了生物安全和新冠疫情防治最前沿的知识,不仅拓展了视野,还为疫情期间关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惑找到了答案。让我能够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自信地开展工作。”  

   

 

 

  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这些抗疫英雄,这三位老师是千千万万抗疫人的缩影,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共同为抗疫努力,我国的医护人员、科学家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取得了众多世界级的重要成果,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些前辈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同学们也会学着前辈们的样子,挑起自己的担子,为祖国医学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云上直播拓展课的三位专家讲座视频内容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附:授课专家简介:
李六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研究员。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专家组成员,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兼任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消毒标准委员会委员、国家医院感染管理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副主编、《中国感染控制杂志》副主编等职。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医院感染管理学》等专著10余部。

 

陆兵,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报告等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编译专著20余部,主编9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及省部级一等奖3项,现为国家和军队多个实验室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参与国家、军队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的政策咨询、法规标准制订以及检查、评审、培训等工作,GB 19489-2008《实验室 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 27421-2015《移动实验室 生物安全要求》起草人。

 

吴爱平,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中心、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奖励、江苏省第十四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计划资助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医学人才奖励。研究方向为传染病信息学,突出病毒学和生物信息学的学科交叉,在病毒溯源、变异进化和宿主免疫等方面有丰富研究经验。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已经在国际权威刊物《Cell Host & Microbe》、《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Genome Research》和《Bioinformatics》等发表论文50余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