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课程管理» 课程建设» 通家学堂

通家学堂

通家学堂·现场观摩课 | 《临床科研课题设计与实施》

发布时间:2019-03-29

【编者按】

  为了充分展示优质课程,推动教学资源在师生中的共享,进一步促进医学部教学质量提高,医学部设立“通家学堂”系列现场观摩课,由获得“医药科精品课程”、“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奖项的优秀研究生课程进行展示,供医学部师生对各门优秀课程进行观摩学习。

  课程名称:《临床科研课题设计与实施》

  授课教师:赵一鸣

  上课时间:4月2日(周二) 10-12节 18:40-21:30

  上课地点:医学部逸夫楼508教室

课程内容

  规范化的群体研究已经成为当前医学研究的重要手段。本课程以操作为主、理论为辅,介绍临床研究过程,讨论研究各阶段遇到的操作性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伦理管理是临床研究不可回避的问题,研究生往往不清楚。本次现场观摩课将从理论、方法和技术层面解析临床研究伦理问题的产生,如何进行伦理辩护,如何在研究中落实伦理管理规范,以及操作层面的许多问题和处理技巧。

主讲教师

主讲人:赵一鸣

    赵一鸣,博士,北医三院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中心主任,研究员,临床研究方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2000年创建并开设《临床科研课题设计与实施》课程,坚持亲自授课至今。培养博士研究生11人,毕业获博士学位9人,2人在读;培养硕士研究生4人,均毕业获硕士学位。为研究生、医学生和导师提供临床研究方法学咨询服务20年,获得广泛好评。  

课程设置与完善

   - 研究生培养需要提供临床研究实操层面的方法学课程。  

   - 临床流行病学完善学科体系需要补充临床研究实操层面的方法学内容。

   - 《临床科研课题设计与实施》于2000年开课至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赵一鸣研究员担任主讲教师。

   - 教学对象为临床医学专业、公共卫生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和护理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围绕临床研究实施方案设计及组织实施的共性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教学。

   - 临床研究是许多研究生选用的学位论文研究形式。为了保证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在研究生培养阶段需要开设相应的方法学课程。

   - 本课程教学团队获2017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课程特点

  《临床科研课题设计与实施》是一门全新的原创性课程,重点解决学位论文研究中临床研究课题设计与实施的规范化问题和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应用,是一门重要的方法学课程。该课程与我国临床研究整体水平和规范化水平提升同步,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经过近20年的积累形成独特的教学体系,为北京大学培养临床研究生提供了重要的学习资源。

  《临床科研课题设计与实施》是一门以解决临床研究实际问题和实际操作为重点的课程。为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大量采用了案例教学,案例类比和自学微信公众号文章等教学方法,受到研究生的欢迎和好评。

课程可推广应用及效果

  1.研究生对该课程的评价是非常实用,与学位论文研究的需求紧密对接。

  2.作为医学部研究生选修课,累计开课20次,累计选课人数达1500余人。

  3.课程的核心内容已进入研究生的选修课程,在研究生培养和指导学位论文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