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发展敢为人先,厚植家国情怀——研究生院学科办联合党支部专题学习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5

  3月9日,研究生院学科办联合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并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徐明以“学科高质量创新发展——敢为人先 家国情怀”为题作报告。

 

科教兴国,勇于立新

  在支部书记郭玲伶带领下,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的相关内容。

  郭玲伶强调了学习重点,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讲话精神,更加深入地理解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开展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强的使命感和服务意识,更强的主动性、创新性和执行力,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扎实做好管理服务,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力行求是,与时偕行

  徐明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以“学科高质量创新发展——敢为人先 家国情怀”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北大医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思考。

  他阐述了北大医学学科建设“一二三四”战略的内涵,即以“青年成长和成才”为战略目标,以“临床医学+X、新医科-新工科融合”为战略方法,以“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为战略方向,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战略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

  他认为,要完成“培养未来医学领军人才”这个目标,就要从“种子”、“土壤”和“内驱力”多个方面发力。立足北大医学“最优质的青年”这一基础,为其提供最优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激发青年的内驱力,既能夯实其基础,又能激发其兴趣,更使其着眼于未来发展。同时,构建完整的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人才培养体系,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北大医学在医学创新上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加强“新工科-新医科”交叉点增长,助力多元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积极对标世界顶尖学科,助力重大突破。

    

  此次学习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主题突出、层次丰富,在思想上和实践上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与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北大医学心系家国、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力行求是,勇于创新,与时偕行,奋力谱写北大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绚丽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