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撷萃

学术撷萃

通家学堂|研究生综合素质名师讲座——陈江老师带你开启PPT进阶之旅

发布时间:2023-11-28

【编者按】

为了充分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在学生中的普及,为医学部研究生赋能增效,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拓宽“通家学堂”覆盖内容,举办名师专题讲座,助力同学们开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主持讲座

11月23日晚,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在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琼苑报告厅开展“PPT的核心效能”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主持。

陈江教授是北大教学卓越奖、十佳教师、教学优秀奖获得者,第一批国家线上“金课”负责人,所开设的课程、讲座,以卓越的讲授质量与精良的PPT制作广受好评。本次讲座按照线索、权重、具象和流畅四个模块依次展开,陈江清晰生动地讲解了如何全方位地提升PPT的质量、美观和效率,逻辑层层递进,结构环环相扣,内容满满干货。

陈江老师开展讲座

线索:心有全景

“作报告就像带领听众走迷宫。”陈江首先介绍了五种线索模板,包括目录页、详细菜单、缩略全景、电子相册和其他方法,并结合具体示例介绍优劣和制作过程。陈江强调,清晰的线索有助于听众思考和复习,通过牺牲页面少量空间,撬动听众更大的“心理同步”。

权重:视觉设计

“讲解过程中有两条信息传递渠道,PPT和语言,好的讲解是语言权重和视觉权重的匹配。”陈江以“视觉权重”的原创概念引入,结合视觉设计的法则,抽丝剥茧地讲解了文字、图片和表格的层次呈现方法,色彩、大小、远近、动静、素材维度的灵活调度原则,并提醒大家恰当利用视觉符号语言,呈现关键信息,突显重点焦点。

具象:相辅相成

    PPT的图片应和文字相得益彰、相辅相成。针对PPT中的图片呈现,陈江从寻图、改图、绘图和换图四个部分展开讲解,图片最关键的两个要素是画质和内容,陈江推荐了三种图片格式,并分别介绍了优点和应用,此外还介绍了定制画面内容的方法,以及许多PPT应用小妙招。

流畅:动画原则

“PPT中动画制作的最高境界是‘自然而然’。”陈江介绍了基本动画、三维动画、墨迹动画、图表动画和平滑切换五种动画类型,并演示了制作方法。他强调,动画的目的是“突显、清晰和吸引”,而理想效果是“胜于激光笔指示,不言自明”,动画的制作要“因景而定、因人而异和相互配合”,让听众看得见、不难受且自然而然。

      

交流互动

精彩的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向陈江提问PPT制作的流程顺序,陈江进行了细致解答。在制作PPT时,首选是在以往模板基础上进行修改,如果有从头做起的必要,则要经历列大纲、收集素材、构建文档、PPT制作、优化精修等步骤。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

结语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节奏紧凑,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良多。希望同学们将所学运用到学习科研中,实现理论知识的转化变现,技能进阶,启锚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