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北医研究生教育简介

北医研究生教育简介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以下简称为研究生院)前身为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1985年1月25日,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正式成立。2000年北京大学和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后,成为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全面负责医学部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北大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得到了飞速发展。截至目前,北大医学学 科覆盖医学门类中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中西医结合、医学技术以及理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等门类的部分学科。现有1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北京大学入选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北大医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大医学5个医学相关一级学科进入A类,分别为基础医学、口腔医学、药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北大医学2个参评学科“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均为A+,北京大学为参评高校中唯一一所两个医学相关专业学位同时获得A+的高校。

北大医学拥有大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医学教育、研究、临床方面的专家,有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在岗研究生导师千余人。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研究生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研究生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目前在校研究生近4500人,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约占64.4%,专业学位研究生约占35.6%;硕博比例约为1.36∶1。

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将研究生德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研究生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促进了研究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在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的质量和数量,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术访问和学术会议等方面成效显著。优秀的科研人才和团队不断涌现,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北大医学已成为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还承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和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秘书处的工作。每年组织全国有关医学院校进行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及教育研究工作,努力推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蓬勃发展。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为培养医学领军人才、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