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学位评定委员会

学位评定委员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六届九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02

  2020年4月3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六届九次会议顺利召开,25名委员在现场或线上出席。会议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詹启敏院士主持。

  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关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条件》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学术成果管理原则》修订/制定要点的汇报,审议了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临床肿瘤学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中西医结合、医学技术等13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制定的本单位/学科实施细则。与会委员就其中涉及的学术队伍建设、创新氛围营造,导师师德考核、教学投入、科研水平、带教能力,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科研训练、学位评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詹启敏主席表示,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科学设置评价体系,对高校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科技部会同财政部出台《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就是要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加快提升教育与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詹启敏主席指出,医学部就导师上岗条件和研究生学术成果管理出台总体要求,各学科结合自身特点自主制定实施细则,是北大医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科技部文件要求,在优化导师与研究生学术评价体系,科学设置学术评价制度和学位评定标准方面的重要举措。这符合北大医学的发展定位,符合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有利于进一步在院系和学科层面激发动力、释放活力,有利于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招到好学生、选择好导师、产出好成果、培育好人才。

  詹启敏主席对研究生院及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会议审议意见继续完善本单位实施细则。一要回归教育初心。强化对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的考核,明确师德与教学方面的要求,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强化家国情怀培育,引导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科研工作,产出创新成果。二要做好破立结合。反对只看论文、只数数量、只计SCI指标的“一刀切”,但不否定论文研究与发表在科研能力训练、创新能力培养与评价、学科知识交流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结合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实际,充分研究包括论文在内的学术成果表现形式,明确“必答题”,出好“选答题”。三要坚持分类评价。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与发展需求,结合不同培养类型与层次的人才培养目标,量身定制评价标准,以分类评价促进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四要注重同行评议。将学术评价权交还同行专家,尤其重视“小同行”的评价意见,同时发挥好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评价工作中的“学术判断”与“组织管理”双重功能。五要加强过程管理。重视教师科研过程管理,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促进中青年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增强导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重视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进一步落实培养与学位工作各环节的过程性评价,合理使用评价结果,处理好学术成果、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之间的关系,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学位授予质量。

  詹启敏主席强调,本次的文件制定与修订,是在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做出的制度设计与安排。接下来,各学院、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面向师生做好文件精神的宣传与解读,扎实推进制度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北大医学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水平注入持久动力、做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