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学位授权点

学位授权点

北京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医学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高校

发布时间:2018-03-27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北京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五所高校之一。

  为进一步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7年启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以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统筹学校学科整体发展规划,积极拓展医学特色专业,于2017年5月组织专家启动“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根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申报材料经北京大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上报北京市学位委员会,依次经过了条件复核、专家评议、社会公示。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五所高校首批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另外还有23所高校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延伸阅读:

  医学技术是探索医学和生命领域未知世界的工具,是医学进步、对抗疾病的核心驱动。医学技术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具备多学科专业知识,能够担任临床辅助治疗、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教学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入推进,社会对医药卫生专业人才队伍的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大学医学部充分利用“北大医学”优势资源,拟开展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康复治疗、呼吸治疗、医学物理、口腔修复工艺、精准医学、智能医学、医学数字化与先进制造等10个学科方向,引领我国医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