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3

   在北大医学办学111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帮助研究生导师了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掌握相关政策与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指导能力,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于11月9日在医学部跃进厅四层报告厅隆重举办。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副院长王青、崔爽、张小凯、郭玲伶出席,第三临床医学院博士生导师、我国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微创外科领域学术带头人与领军者、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敖英芳教授,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与“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屠鹏飞教授应邀作培养研究生经验分享。来自各学院与医院的40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老师参加培训。会议由王青副院长主持。

    徐善东常务副书记作了“人无德不立,师以德为先”主题报告。他首先与导师们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随后结合实例强调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导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行修养,为学生指引人生方向,支持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成长为具有民族气节、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坚持不懈把北大医学“厚道”精神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号召大家一起努力,好好做一个老师,做一个好老师。

   段丽萍副主任以“完善人才分类培养体系,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强调“三位一体”系统推进。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以“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实现一流医学研究生教育”为目标,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需求,创新引领”为使命,构建三大体系、明确八大任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不懈探索。通过推进国家医学教育体系和制度建设,牵头国家标准制定,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等一系列工作,北大医学引领示范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她希望导师们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为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屠鹏飞教授以“立德树人,博学创新”为主题,分享了关于培养一流人才的思考。他结合自己带领团队培养研究生、开展肉苁蓉系列研究和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经历与体会,生动阐述了“立德树人,德才兼备;博学厚基,国际视野;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人才培养理念。他认为,培养研究生不是要培养一个个只会完成任务的工具人,而是要培养一批批兼具爱国情和奋斗志、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奋斗者。

   敖英芳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经验与心路历程。结合自己在北大医学近40年的求学与工作经历,特别是指导研究生的体会,他表示导师对研究生的人生具有深远影响,一定要做“四有”好老师,用心营造教育微环境,用爱培养教导学生成长,在思想上正面引导学生,行动上帮助学生解决难题。他认为,要多带领研究生走入基层,服务基层,指导他们深刻认识并积极践行北大医学人的责任与担当,更加坚定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而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决心,激励他们早日成长为全面发展、引领未来、服务国家发展的优秀人才。

   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张小凯、崔爽、王青、郭玲伶分别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奖助体系、质量保障与导师管理等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对重要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导师们直观地了解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点与风险点,便于导师们更有预见性和针对性地对研究生进行关注和指导。

   最后,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北大医学是我国医学教育与卫生健康领域的 “排头兵”和“领头雁”,我们的导师更是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希望导师和研究生们能在北京大学提供的广阔平台上积极交流、教学相长,共同探索医学发展的无限可能。

    

   后记: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北大医学构建了成熟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培训在学院和医学部两个层面开展,涵盖师德师风教育、形势政策解读、导学关系构建、培养研究生经验分享等全方位内容,总体上覆盖北大医学全体研究生导师。通过培训,不断强化导师“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的育人理念,明确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职责与要求,使导师指导与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同向同行。

        本次培训会为医学部层面培训,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举办。近年来,研究生院按照“严格管理、靠前服务”的思路,在扎实开展导师上岗评审、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新上岗导师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陆续为导师搭建了“导师之家”“学科交叉导师沙龙”等服务与交流平台,目前已开展活动19次,在学院与研究生导师群体中反响良好。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优化面向研究生导师的管理与服务机制与模式,为导师高质量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保驾护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