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共话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 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奖助改革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背景】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的资源运行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大学医学部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开始实施奖助改革。奖助改革后,各学院在研究生奖助体系的导向设置、实施细则、资源配置等方面具有更大的自主权和能动性。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施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值奖助改革一学年之际,医学部研究生奖助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1日组织召开了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奖助改革工作座谈会,以进一步了解各单位奖助工作实施情况,提高学校资源使用效能,同时为各学院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进研究生奖助改革向深入开展。会议由研究生院郭玲伶副院长主持,研究生奖助办公室、医学部内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奖助工作的领导和老师参会。

  基础医学院王嘉东副院长分享了基础医学院的改革经验,一方面在奖助改革后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资助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研究生新生的助研津贴水平达到了改革前的两倍;另一方面,学院针对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和创新人才奖学金这两项大额奖学金分别制定了评审细则,进行分类评价,充分发挥了两项奖学金对研究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的正向引导作用,非常契合奖学金设置的初衷和内涵。另外,基础医学院增设了多项社会捐赠奖学金,以资助因研究课题需要主动延期的优秀研究生和其他未获得奖学金的优秀研究生,以减轻研究生课业之外的负担,使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全心专注科研。其他学院也分别介绍了结合本学院学科特色开展的奖助改革工作,包括改革后各院研究生奖助评审办法、实施细则、助研和助教岗位奖学金的资源配置等。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将奖助改革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科研工作紧密结合,旨在通过奖助改革提升博士生的责任意识和综合能力。医学人文学院针对助教实际工作情况,设置不同层级的岗位津贴标准,将资源分配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

  

  

  本次座谈会,各学院充分交流了奖助工作经验与困惑,研究生奖助办公室的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奖助改革以来的工作进展,与学院老师们深入探讨了深化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办法,以期将研究生奖助工作做细做精,充分发挥奖助金对研究生学业发展与综合能力提升的正向导向与激励作用,达到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