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生院于2020年9月23日上午在行政楼411会议室举办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

常务副院长徐明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北京大学扎实做好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相关内容。他还对近日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提出的关键改革举措、落实《意见》的十大专项行动等进行了传达解读。最后,他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亟待回答的问题、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教育的均质化、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培养德才兼备、身心健康、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下一阶段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思路。

副院长王青、崔爽、张小凯、郭玲伶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领域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意见》提出的“六大关键举措”和“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交叉学科发展、招生方式和结构调整、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奖助体系改革、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以及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等工作分析了现状和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与会人员立足岗位深入思考,交流了学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会议精神的体会与感受,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主线,对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医学部段丽萍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研究生教育也已迈进新时代,处于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时刻。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之后,北大医学研究生及毕业后教育系统立即召开了学习座谈会。今天,研究生院结合《意见》与具体业务工作更加深入地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谈体会、做规划、找问题、提建议,非常及时并且有意义。接下来,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要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在高层次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大胆探索、积极作为、示范引领。一是要善于谋划,根据总书记重要指示与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意见》及配套的政策文件和专项行动,确定好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在今后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格局与路径。二是要敢于创新,开拓新领域、出台新举措、形成新机制,打造更加有力的工作抓手。三是要勤于总结,既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也要及时展现新成果、形成新经验,为我国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更多北大智慧与北大方案,更加有力地促进我国医学高等教育、医学科技创新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