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学期,网上见:北大医学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启

发布时间:2020-02-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医学部研究生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部署,遵照《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校发[2020]18号)的工作要求,北大医学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今日顺利开启!

  医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由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提供教学平台技术支持。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在有限的时间内优质高效地完成数据信息的导入、面向授课教师使用平台和录制课程的培训以及对在线教学平台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测等工作,保证了春季学期北大医学研究生通过远程教学的方式如期开课。

  本学期,北京大学医学部开设研究生课程337门,1-4周开课207门,包括直播6门,录播122门,研讨13门,慕课1门以及视频会议、微信群等。

  疫情当前,在研究生院和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组织下,各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开设了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课程内容供研究生学习。如,北大六院开设《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首讲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马弘主任医师主讲“2020新冠肺炎,你我都是心理治疗师”的专题讲座。从危机管理的视角出发,介绍灾难心理社会支持与平时心理咨询、中国灾后心理社会支持与心理危机干预、联合国紧急事件心理社会支持以及针对疫情的相关建议。

  北大六院马弘主任医师主讲“2020新冠肺炎,你我都是心理治疗师”的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彭宜红教授在《医学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安全防护与相关法规》课程中,根据当下疫情,新开发了《认识2019新型冠状病毒》,《柯赫假说-确定传染病病原学的科学方法》,《引起新冠肺炎疫情的元凶是谁?》,《SARS-CoV-2是谁?》四个模块,从病原微生物的角度帮助学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2019-nCoV”。

 

  基础医学院彭宜红教授讲授《医学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安全防护与相关法规》课程

  2月17日上午8时起,春季学期北大医学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正式启动,截至当日晚上22时,共有838名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和录播课程开展学习活动,授课教师理论讲授、组织讨论以及布置作业等工作顺利开展,远程教学平台运行安全平稳。 

  

  为切实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研究生院、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会在加强管理与服务力度上继续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