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召开医学研究生教务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08

       2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通过视频会议召开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医学研究生教务工作会议,布置了新学期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安排,以及招生、学位、奖助等相关工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和老师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

       段丽萍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总体情况,传达了《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精神和内容,并强调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医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特点,形成“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发至各二级教学单位,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待学校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实现与正常教学方式的无缝转换。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小凯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调整情况。从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成绩公布与复查、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制定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安排,请各学院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制定研究生复试方案,并做好与考生联系和疑问解答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青介绍了学位工作相关安排,包括导师采取灵活方式开展远程指导,关注拟毕业学术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留存好指导研究生的记录;导师确因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等特殊情况,可由导师与学院协商,暂时委托相关教师对其研究生进行协助指导;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相关实验室工作或现场工作不能如期完成,特别是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将根据学校推迟开学的时间,顺延论文送审和答辩时间;另外学校会根据研究生论文完成情况,暑期增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尽可能避免或减少疫情对学生深造和就业的影响。

       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就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和博士生创新人才奖学金,以及研究生助研、助管、助教岗位奖学金等工作进行了安排,特别强调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辅助临床医疗工作,各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按照工作量参照同年资同科室住院医师/药学/护理等人员的奖金水平给予补贴。她还介绍了研究生院整理了目前已有的线上线下传染病和院感防护培训资料,并已发送给各学院,希望各学院对学生开展线下线上的培训,要求学生学习并掌握,做好自身防护。

       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主要从课程安排、临床工作、科研指导等方面讲解了推迟开学期间医学研究生教学管理与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她梳理了受延期开学影响的课程,对不同范围的课程提出了相关安排;指出了可通过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桌面视频会议服务,采用录播授课、直播授课、慕课授课、研讨授课等教学形式进行在线教学。她强调,各学院要按照北京大学的统一部署成立教学工作小组,保证医学部2020年春季学期前四周开课的研究生课程于2月17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研究生院随时为师生提供帮助,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介绍了在线教学工作的技术支撑条件,重点介绍了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的视频录播直播、作业考试、资料下载、讨论答疑、过程性评价等功能,以及视频录播软件睿课的优势。

      会议最后安排提问环节,各学院主管研究生老师提出了很多具体问题,研究生院、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作了针对性解答。

     会议决定,尽快形成《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文件印发给各教学单位,由各教学单位传达到每个学生;通过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北京大学医学部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问答”,供医学研究生参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