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风采

导师风采

立德树人·躬耕教坛 | 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临床肿瘤学院沈琳

发布时间:2023-10-12

编者按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面对病痛,一代代北医人以心作烛,悬壶济世;面对学生,一代代北医人躬耕教坛,桃李满园。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成就,发挥优秀导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将陆续推送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模范事迹。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最美注脚。

    

 

沈琳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博士生导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北京学者

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

 

   现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CACA肿瘤精准治疗、CSCO临床研究专委会主委等。

    

   明道立德,治学爱生

   从医三十九载,沈琳教授致力于胃肠道肿瘤临床与转化研究、抗肿瘤新药临床研究。她言传身教,从明道、立德、治学、爱生四个方面践行立德树人的新要求,坚守培养学生临床胜任力和科研能力并重的初心。牵头开设“肿瘤临床医患沟通与人文关怀”课程,努力培养学生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

    

   聚焦临床,实践为先

   沈琳教授注重课程系统化建设,牵头开设“临床肿瘤免疫学”等研究生课程,通过床边教学、疑难病例及MDT讨论等提升学生临床胜任力,基于临床问题开展临床与转化研究来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创建国内首个肿瘤专科一体化培训体系,使研究生与住院医培养在全国起示范作用。创立的临床到临床前、再回到临床的双向精准研究模式,引导学生聚焦临床问题与需求,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在她带领下,20多项成果改写临床实践,13项改变临床适应症,在Nature/BMJ/Nature Medicine/JCO等发表200余篇论文,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中华医学科技奖/CACA科技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迄今,沈琳教授培养了研究生103人,其中获国家奖学金7人、优秀毕业生16人、优博2人,博新计划1人,入选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1人。毕业生遍布全国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20余人,博导10余人,“青拔”2人,北京市人才8人,西部人才1人,优秀援疆、援藏干部2人。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