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风采

导师风采

立德树人·躬耕教坛 | 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第三临床医学院赵扬玉

发布时间:2023-10-12

编者按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面对病痛,一代代北医人以心作烛,悬壶济世;面对学生,一代代北医人躬耕教坛,桃李满园。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成就,发挥优秀导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将陆续推送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模范事迹。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最美注脚。

    

赵扬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产科领域知名专家、国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专项医学家。

   长期从事产科疑难危重症诊治与围产医学的临床管理与科研工作,主持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NEJM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获得最美医生、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从事医学教育三十余年,赵扬玉教授秉承“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的教学理念,践行科室传、帮、带、教的优良传统。

    

    

   方向对了,结果也就对了

   赵扬玉教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突破传统临床教学以“疾病”为中心的授课方法,积极探索和应用以病人为中心、临床案例为基础、临床问题为导向、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与问的不断交互中深入理解和熟练掌握临床诊疗方法。她注重临床思维模式的培养和转变,提出“正反向”思维模式,把握细节,全面思考。在指导学生认真做学术研究时强调发表再重要也不能为了发表而写作,更要恪守学术道德并强化成果意识。为学生创造深度学习、科研创新、临床技能提升等多方面的宝贵机会,多个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在国际和国内学术论坛发言,深度参与团队科研工作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医学无止境,生命有温度

   赵扬玉教授始终践行有温度的医学教育,不仅要是医学知识的传授,更应该有对生命的敬畏和人文的关怀。她经常对学生说,在临床诊治过程中遇到纠结的问题,可以想想,如果这个病人是我们的妹妹,会怎么做呢?医者仁心,肩负起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大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全力发挥个人能力的同时相互协作激发出更强大的团队力量,正如她每次讲课的结束语“最伟大的力量是团队力量,最伟大的精神是团队精神”

      

   赵扬玉教授以严谨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以厚德仁心传递优良的医德医风。她是“玉米粒”们温暖的赵妈妈  ,更是引导学生向上向善的好老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