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风采

导师风采

立德树人·躬耕教坛 | 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第一临床医学院姜玉武

发布时间:2023-10-12

编者按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面对病痛,一代代北医人以心作烛,悬壶济世;面对学生,一代代北医人躬耕教坛,桃李满园。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成就,发挥优秀导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将陆续推送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模范事迹。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最美注脚。

    

  

姜玉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及儿童癫痫中心行政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科学系主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客座教授;履任国际儿科神经学会执行委员,国际抗癫痫联盟术语命名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及神经学组组长等职务。

   主编《儿科学》和《儿童神经病学》等多部教材和专著。

   曾获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

   从医三十一载,姜玉武教授一直恪守“医德求厚、医术尚道”(厚德尚道);教学上秉承“教学相长、成就彼此”。

    

   医德求厚,医术尚道

   为师之道,最重要是率先垂范。姜玉武教授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们内在的热爱对于事业的成功才是至关重要的。他始终坚信如果一个人选择职业看重的是名或者利,都是危险的,因为获得名利需要很多机缘,但是对事业的热爱是很难被外界的纷杂打败。每次从早8点到晚9点的马拉松式门诊,给每个新病人1小时的长时间诊疗,带给患儿和家长的不仅是治愈,更是帮助和安慰。他的言传身教也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仁医的种子:“姜老师对家长和孩子们说的话,将来我也会说给我的患者和家长听。”

    

   教学相长,成就彼此

   姜玉武教授对医学教育和科研也有着独特而坚定信念,他笃信研究生培养不仅是科学研究能力提高以及科研产出,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具有高尚情操、开阔胸怀、国际化眼界以及远大志向的医学科学家和研究型医生,将来能成为国之栋梁。因此除了严格的科研基本功训练,他一直在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近5年来已有3名博士生分别和美国Mayo clinic及Emory大学联合培养毕业并归国工作。培养的博士毕业生还在抗击疫情吃紧时刻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危重儿童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为整个省区的抗疫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