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风采

导师风采

立德树人·躬耕教坛 | 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

发布时间:2023-10-12

编者按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面对病痛,一代代北医人以心作烛,悬壶济世;面对学生,一代代北医人躬耕教坛,桃李满园。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成就,发挥优秀导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将陆续推送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模范事迹。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最美注脚。

    

詹思延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二级教授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

药物流行病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詹思延教授主要从事药物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与循证医学研究。获第17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奖、北京市优秀教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2022年度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指导教师奖。

    

   思政育人,互融共促

   詹思延教授秉承立德树人思想,注重思政教育,积极探索高校课程思政实践路径。她负责的《流行病学研究方法I》于2022年被评为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紧密结合,尊重个人兴趣发展,因材施教加以引导。她教导学生应坚守北医学者求真务实的心态,以兴趣为引导,为求真而治学。培养的研究生中近三年3名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作为系主任,她带领团队于2018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于2019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奖”

                

    

   育人为本,追求卓越

   在教学方面,詹思延教授深入钻研、精益求精,采用翻转课堂教学,鼓励学生们多发言汇报,通过交流和沟通的方式启发灵感,培养批判性思维;在案例教学过程中立足中国国情的同时引入国际最新研究成果,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同时拓展国际视野。作为研究生导师,她多年来始终努力发挥人梯的作用,致力于扩展合作单位,为学生开放丰富的研究数据资源,提供广阔的课题选择空间,同时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和兴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程建设方面,她主讲的《流行病学基础》慕课在201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流行病学研究方法I》于2018年被评为医药学研究生精品课程,负责的《流行病学》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个人获北京高校第11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协同育人,创新实践

   2020年,詹思延教授在北京大学牵头开展“MD-MPH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积极探索双师制育人制度,集结疾控中心等单位的力量,增强学生实践的机会。她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实践的机会,检验教学成果,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及公共卫生素养。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她第一时间集结师生志愿者支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与疫情数据分析和报送工作,分析结果成为国家及时制定与调整防控策略的重要参考。此外,她还尽力为学生们提供各种国内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并给予资助,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投稿,广泛学习,在交流实践中开阔眼界,增加阅历,扩展科研思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