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风采

导师风采

李明子:身教重于言教

发布时间:2019-04-24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相信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而重要的是承诺之后的践行。李明子教授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同学们,医学生应当为了病人的健康,为了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心无旁骛,坚持不懈。

 

 

  李明子,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热爱护理和教育事业,为培养优秀护理人才、推动护理学科发展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秉承身教重于言教的理念,工作踏实、严谨、务实,不断钻研自己的业务,努力进取。她认为,不仅要教学生做学问,更要教其做人、做事。李明子教授教导学生的核心是“勤奋、思考、严谨、实践”。她经常教导学生,“论文不是写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少说话,多做事,勤思考”,“不管是做科研,还是读书、工作都需要有严谨的态度”,“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她教导学生学习要严谨,汇报科研结果一定要用语准确,避免“可能”“或许”等字眼。她要求学生“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决不能模棱两可。同时,李老师教导学生要多读书,勤奋学习。在周末、放假期间李老师仍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以身作则激励学生勤勉、上进。她每周为同学们组织一次文献汇报、病例汇报,并要求科学学位的学生常去临床学习。她告诉同学们,很多知识和经验的积累都来源于临床的实际工作。

  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李明子教授像灯塔一样为她们指明了方向。她指导的研究生刘叶灵曾赴德国耶拿大学附属医院糖尿病中心学习,并于2015年在苏州参加“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第十九次全国学术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言。此外,李老师指导的已毕业研究生均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邢末任北京肿瘤医院运营副院长;张丽燕任北京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护士长;任晖任北京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一区护士长;苏伟才在医科院肿瘤医院內科工作,他成功申请协和青年基金项目并赴美国md安德森医院参观学习;孟朝琳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任副护士长。

 

  师者风采

  李明子教授1991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护理系,2000年于北京大学获得护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内外科教研室主任,先后兼任中华糖尿病学分会教育与管理学组、中华护理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国际糖尿病联盟糖尿病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护理学报》等多个专业期刊编委。

  李教授25年来长期从事临床护理教学、研究与实践,对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教育与管理有深入研究。先后赴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悉尼大学Alfred医院糖尿病中心、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医院糖尿病中心、德国耶拿大学医院糖尿病中心任访问学者。探索适合我国糖尿病患者需求的长期治疗与管理模式,并探索发挥我国护理专业团队在其中的作用是李老师一直以来的心愿。通过其主持的《中国基层糖尿病结构化治疗与教育STEP项目》《祖孙互动营养课堂的效果评价》《社区糖尿病足志愿课堂》《北京糖尿病防治需求分析与技术选择》等项目的开展和推广,李老师的心愿已初步实现。她的论著《以护士主导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教育与管理》获国际糖尿病联盟糖尿病教育与管理一等奖。李教授在相关领域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著60余篇,专著10余部。培养研究生近20名。

  

(来源: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医学部“良师益友”宣传材料,部分数据有更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