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录取» 其它信息

其它信息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暂行)

发布时间:2020-09-30

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招收到综合素质优秀的生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本院具体情况,制定《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暂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工作
     1.医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组织和安排。
     2.医学技术研究院成立招生考核小组,其成员不少于3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含导师),设组长1名,设秘书1名,负责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等相关工作。
   二、考核基本要求
     1.凡符合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公布的申请条件者均可报名,提交相关申请材料,通过资格初审,可参加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医学技术研究院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学生申请。
     2.考生参加复试考核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应届生持学生证)、英语水平成绩证明等原件,通过查验后方可参加考核。逾期未到者取消参加考核资格。
   三、考核内容及方式

   1. 英语:须符合医学部申请条件中的英语要求。

  2. 专业笔试

  (1)专业外语笔试,需涵盖到专业外语和专业领域的内容。专业外语的考核侧重在专业翻译能力方面,要求翻译准确、流畅,能够顺利阅读专业文献。

  (2)专业课(含专业基础)笔试,内容由各专业考核小组集体商定。

  专业外语、专业课(含专业基础)的成绩满分分别为100分,60分为及格。笔试时间不少于2.5小时。

  3. 专业面试考核

  专业面试由本专业或相关专业不少于3名正高职称以上专家组成考核小组。专业考核小组对申请材料、学科背景、综合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科研素养、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考生应向考核小组作报告15分钟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每位面试专家根据面试表的各项评分指标对每位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专业面试考核总成绩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专业面试不少于30分钟。

  4.考生最终成绩构成

  考生的最终成绩将采用综合计分办法。笔试和面试的权重分别为30%70%,实行百分制。各学科按照总成绩排序择优拟录取。

   四、院内调剂

1.医院内调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考生向我研究院教学办公室提出申请,医院统一组织调剂复试。

2.复试调剂原则如下:

1专业间调剂统一安排,原则上每名考生只有一次院内调剂机会。

2)调剂过程由复试专家组根据考生报考材料、专业背景、科研成果等综合考虑确定。

3)调剂最终按复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五、录取原则

1.按研究院各二级学科考生考核的总成绩排序择优拟录取。
    2.拟录取名单经研究院审核批准后,报送医学部研究生院。

3.医学部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向拟录取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联系方式: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教学办公室 刘老师电话:010-82801419

七、考生申请材料邮寄

  考生申请材料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送,邮寄或送交至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8号病理楼236办公室,刘老师收   邮编:100191

  信封上注明:2021年博士生申请材料,仅限接受EMS或顺丰快递。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办公电话:010-82801419

  其它未尽事宜请查看《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院教学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