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学科交叉系列沙龙第八期——机器学习与临床诊疗

发布时间:2021-11-22

  11月19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举办了“机器学习与临床诊疗”学科交叉沙龙。本次沙龙特邀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罗家佳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陈庆超助理教授两位研究生导师新秀作为主讲嘉宾。来自11家学院、医院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医学技术等学科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50余人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生物医学工程系罗家佳副研究员共同主持。

  王青副院长介绍了沙龙活动的背景和目的,希望老师们利用好沙龙平台,为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开拓视野和思路、激发灵感和创新。

  罗家佳副研究员作了《基于深度学习和磁共振影像的女性盆底疾病的计算机辅助诊断》专题报告,分享了计算机建模在疾病预测与治疗方案设计、医疗器械设计与评估等方面的应用。

  陈庆超助理教授作了《即时性多模态智能系统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智能化即时系统在病情初筛与判断中的作用,通过多模态医学数据碰撞,可以总结医疗资源不足条件下的新医学表征。

  两位讲者均表示,机器学习要在临床诊疗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需要研究人员与临床医生间彼此充分信任,保持密切沟通。随后,与会老师从自身的研究与临床工作出发,就当前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热点展开了讨论。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学科交叉系列沙龙旨在聚焦“双一流”建设,助力北大医学“临床医学+X”战略,促进不同学科研究生导师进行跨学科交流合作,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基于面向研究生导师的需求调研,至今已举办八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