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学科交叉系列沙龙第六期——临床·科研·大数据

发布时间:2021-06-11

  当前,学科交叉已经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源泉,成为科学时代一个不可替代的研究范式,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已经成为汇聚多学科前沿研究的“主阵地”。为落实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助力多学科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为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更多平台,加快培养造就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医学人才,2021年6月9日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举办了“临床·科研·大数据”学科交叉沙龙。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主任周晓华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以及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临床肿瘤学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研究生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主持。

  王青副院长介绍了学科交叉系列沙龙的背景与目的。沙龙聚焦师生教学科研需求,目前已举办五期,吸引了越来越多师生参与。希望大家利用好沙龙的平台,为自已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开拓视野和思路、激发灵感和创新。

  周晓华教授作了《生物统计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专题报告。他指出,生物统计方法在医学研究中应用广泛,几乎所有临床医学领域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新发现都需要统计学思想和原理的指导,《新英格兰杂志》更是将其在医学中的应用视为医学领域近500年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随后,他介绍了现代临床试验的发展历史、规范和制度,并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说明了临床研究的类型、步骤、方法以及好的临床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

  詹思延教授作了《基于真实世界数据开展临床研究》专题报告。她认为,临床医生要有循证思维,医学干预在实施前都应接受严格的临床评估。她在阐述临床研究基本概念与实施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真实世界数据与真实世界证据的概念、区别与联系,以及我国近年出台的关于真实世界数据与真实世界证据使用的政策要求。她建议临床医生在临床科研工作中积极与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专家探讨合作,注重队列构建和数据积累,开展高质量的临床研究。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临床研究中的样本量计算、抽样方法、数据获取与处理规范、数据质量控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周晓华教授、詹思延教授结合亲身经历,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现场解答。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沙龙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对于开展临床工作与科研工作都很有帮助,自已收获很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