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6

  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的岗位责任意识、帮助新上岗导师全方位了解研究生政策法规,2018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导师培训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医学部党委徐善东副书记、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授、药学院张礼和院士及医学部研究生院各位副院长出席。来自医学部26家学院(部)的160余名新上岗导师以及各学院负责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的管理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副院长郭玲伶主持。

  首先,詹启敏院士以“北大医学与健康中国”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在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的背景下,面对人类重大疾病和医学创新不足的挑战,医学高等教育应当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北大医学作为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力量,将着眼国际,持续促进医学部和校本部的深度融合,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培养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医学人才。建设好研究生导师队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希望各位导师能够在各自的领域中不断创新、把握学科前沿、培养优秀人才,为北大医学的长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段丽萍教授做了题为“立德树人-——建设一流的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报告,围绕教育部强调的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做好的六个方面,具体包括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重大需求、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和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介绍了医学部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及其在医学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同时,结合相关研究与参会导师分享了影响世界一流大学博士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引导研究生导师关注医学教育、注重学生的培养过程,从而实现北大医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师德师风建设是师资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徐善东副书记以此为出发点,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教育行业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实例与在座研究生导师交流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他特别强调,作为高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希望每位导师守住教书育人的根本,同时鼓励导师们不仅要与学生谈学业,更要谈信念、谈思想,从政治角度引导学生找到学习、研究的原始动力和内在力量,才能充分挖掘出学生的潜能,培养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栋梁之才。

  随后,张礼和院士作为资深导师与参会的导师们分享了身为研究生导师多年来的体会,他表示身为导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是要提高学生能力,要把学生的培养放在首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要带领学生进入学科前沿,使其领会做科研、献身科学的意义;要有国际视野和交叉合作的眼光。他还向新上岗的导师们提出三点忠告共勉:一是要以身示范、言传身教,从而利于建立起团队的良好作风;二是要在学术道德方面重视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三是要平等对待研究生,共同学习研究,努力建造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小凯、崔爽、王青分别就各自分管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向与会导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对重要文件政策进行解读,使得新上岗的导师们能够具体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风险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关注学生的学业进度并进行指导,更好地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此次培训会强化了导师“立德树人”的岗位责任,明确了北大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也使新上岗的导师们对研究生培养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校将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过程中,通过严格的导师上岗制度、规范的导师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保障医学领域高水平、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输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