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医学部研究生选课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2

各学院及全体研究生: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研究生应按规定时间,依据个人选课需求和开课学院的课程安排进行选课,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本学期医学部研究生选课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学周安排

本学期于2021年9月13日(周一)开始上课,2021年9月13日(第1周)- 2022年1月16日(第18周),共18周,节假日放假安排及其他具体内容详见校历。

二、选课时间具体安排

   

 三、选课要求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个人知识结构和专业要求,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在培养计划范围内进行选课。请同学们在网上选课前,认真阅读选课系统操作指导手册(选课系统操作指导手册见附件),以免误操作。未进行网上选课的课程,将无法录入成绩。

四、选课方法

1.选课地址: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选课平台(http://yyfw.bjmu.edu.cn/yjsxkapp/sys/xsxkapp/index.html)。

2.制定培养计划:点击“我的计划”制定我的培养计划,添加进入培养计划且确认提交的课程方可选课操作。

3.选课:点击“我的选课”根据不同轮次的要求,按照个人学习安排选择已纳入本人培养计划的课程。

4.临床/口腔/护理硕士专业学位学生(含同等学力人员)限选周一至周五9-12节和周末开课课程。在选课界面,所有课程名称显示蓝色的课程,均有课程备注,请认真阅读。

5.选修北大本部课程:填写《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选修北京大学校本部研究生课程申请表》(在研究所综合服务门户http://yyfw.bjmu.edu.cn→研究生培养→选修北京大学校本部研究生课程下载),经导师、所在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签字盖章,携带本人学生证到开课院系教务部门申请选课,具体选课方式根据开课院系安排办理。请各学院将研究生的选课信息汇总至《医学部研究生选修北京大学校本部研究生课程汇总表》,审核盖章后统一提交给培养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将据此接受成绩证明。课程学习结束,研究生须在开课学院开具成绩单(成绩单须包含课程中英文名称、开学学年、开课学期、学分、学时、学生姓名、学号、总成绩等信息,加盖开课学院教务章),交至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培养办(医学部行政1号楼324室)录入成绩。注意:未经申请程序所获得的课程成绩不能录入。

6.缓考的课程:已提交缓考申请且审批通过的课程无需重新选课,但应在开学初与任课教师沟通,说明情况,根据教师安排,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

7.重修的课程:重修的课程无需在系统中重新选课,请于9月10日下午17:00第一轮预选结束前提交《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重新学习申请表》办理重修手续,重修课程的选课结果可在选课情况公布后查看。根据教育部41号令要求,考核成绩如实记录,同时在成绩单中标注“重修”。

   五、退选课程

如有2021年9月17日17:00选课系统关闭后,仍需退课者可提供一次退课机会,请在该课程开课7天内(24×7=168小时内)自行登录系统自行退课。如进行退课操作请反复确认,该阶段课程一经退选将无法补选。除此之外,此后不再受理任何增、退、改课事宜。

六、选课结果

2021年9月17日17:00起网上选课结果将锁定,在此之前,请同学务必根据各阶段选课安排及核查本人选课结果,如有差错及时按需调整。

选课结束后,请每位同学务必留存自己的选课结果。

七、课程安排

1.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32学时,博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硕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和《自然辨证法概论》,各1学分,硕士研究生限制性选修课,两门任选一门。

2.统计学课程: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研究生可根据个人基础及研究需要在课表中所列的生物统计学基础、生物统计学进阶、生物统计学专题、医学统计学基础、医学统计学进阶、医学统计学专题类课程中选修相应学分作为统计学公共必修课。

3.公共英语:研究生须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规定,在6门研究生公共英语备选课中(包括:研究生英语综合、研究生英语听说、学术交流英语、研究生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基础、研究生英语人文名篇选读、西方文化与影视欣赏)选修相应学分以达到公共必修课中关于公共英语的要求。

4.本学期体育与健康系为研究生开设了5门次体育选修课(游泳、羽毛球、瑜伽),欢迎同学们选修。

 八、课程类型:以下课程类型与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对课程的要求相对应,请选课时注意选择符合各自培养方案中课程类型要求的课程。

A——公共课;

B——基础理论课;

C——实验技术课/临床技能课;

D——方法课;

E——进展课;

F——语言类课程

 

九、医学部研究生上课时间

第一节8:00-8:50

第二节9:00-9:50

第三节10:10-11:00

第四节11:10-12:00

第五节13:00-13:50

第六节14:00-14:50

第七节 15:10-16:00

第八节16:10-17:00

第九节17:10-18:00

第十节18:40-19:30

第十一节19:40-20:30

第十二节20:40-21:30

 

十、特别注意

 

1.研究生选课前应仔细阅读本专业培养方案及选课导读,根据导师指导及方案要求选课。毕业年级研究生请尽早关注本人培养方案审核情况,以免因学分不足影响毕业答辩申请。

2.研究生全学程均可选修课程,医学部所开设的政治课、英语课、统计课等公共课每学年的两个学期均有开设,请各位同学合理安排课程学习。

3.研究生课程学习与成绩管理的相关规定请参见《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课程学习与成绩管理办法》。

4.有关课程变动情况及通知,将随时在系统公告栏中发布,请同学关注。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1年9月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