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撷萃

学术撷萃

丛亚丽教授做客才斋讲堂: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反思我国临床研究管理制度----中庸的视角和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10

时间:2019年4月11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内容简介: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初步调查揭示了当事人个人和其团队的问题所在,但我们还需要从机构和国家管理机制方面进行梳理和反思。“鸢飞戾天,鱼跃于渊”提示我们需要以一以贯之的理念,上至法律法规,中至机构管理政策,下至研究者个人和团队,统领负责任的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和应用。《中庸》中的诚明与明诚,成己与成物等理念对生物医学研究机构提出了很多需要反思的方面,其中也涉及产学研结合、高校专利政策以及研究中的利益冲突等管理体系中的难点问题。

主讲人介绍:

   丛亚丽,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医学伦理学教学工作,同时也进行医师职业精神,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以及公共卫生伦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现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系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和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等职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