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优博论文» 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

关于评选2020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5

各院系、各学位分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培育在本学科前沿具有重要意义、创新性强的博士学位论文,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学期学位授予工作的影响,今年优博评选工作也相应调整。现将医学部推荐参评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与范围

  (一)各学位分会要高度重视,按照评选标准与条件,严格筛选,宁缺毋滥,评出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各学位分会在推荐论文时要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失范行为的审查力度,有以上情况的论文一律不得推荐。如在推荐论文中发现此类情况,学位办公室将扣减该分会下一年度的推荐名额。

  (三)此次评选范围原则上为在2019年10月、2020年1月获得博士学位及预计在2020年7月、8月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参评标准与条件

  (一)学位论文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或现实意义。

  (二)学位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三)学位论文一般应以中文撰写。

  (四)学位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符合学术规范,内容不涉密,可公开。

  (五)学位论文必须已参加匿名评审,且应获得同行专家较高的评阅意见,各项评价指标及综合评价应为优或良。

  三、具体安排

  各院系、学位分会接到通知后,要尽快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有关导师和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积极做好评选的宣传和推荐工作。

  申报程序为论文作者(或导师)自愿申请,学院(系、所、中心)审核,学位分会讨论推荐申报。

  (一)申报人在医学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出申请、录入信息、上传材料,并向分会提交《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1)纸质版1份。

  (二)各学位分会完成材料形式审核,在系统中作好材料初审标记。

  (三)各学位分会召开会议,在论文作者(或导师)到场答辩后,进行评议,投票表决出优博推荐名单,并在系统中作好标记。对获得推荐的申报人,学位分会需按照得票数列出推荐次序,填写《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附件2),连同申报人提交的推荐表、系统导出的简况表(附件3),于2020年7月28日前报送医学部学位办公室,逾期视为放弃参评。

  由于本学期的学位授予工作分两个批次进行,各学位分会应在第二批次分会会议上推荐优博论文,如疫情防控需要,可安排已毕业离校的申报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答辩。

  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若分会委员所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参加评选,如有评议环节,则该委员须在评议阶段回避,评议结束后,方可回到会场并参与投票;学位分会确定优博推荐名单后务必进行公示(附件4),公示时间为5天;在推荐过程中,因非学术因素引起争议的,当事人可向医学部学位办公室提出异议。

  (四)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确定候选人名单。

  (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确定本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

  为了宣传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营造重视学位论文质量的学术氛围,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及医学部研究生院将根据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人提交的宣传材料,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示论文研究成果、论文工作经验及指导教师带教经验。因此,在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结束后,请相关学位分会组织候选人及其指导教师总结经验与心得,邀请候选人与指导教师撰写经验与心得文章(候选人文章撰写相关要求参见附件5),于2020年8月30日前汇总提交至医学部学位办公室。

  四、材料报送

  (一)书面材料(分会于2020年7月28日前报送)

  1.《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1)

  2.《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附件2)

  3. 候选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简况表》(附件3,系统导出)

  (二)电子材料(第1-5项由申报人在系统中提交、分会审核确认;第6-7项由分会汇总,于2020年8月30日前报送)

  1. 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命名规则:YB_系所号_学号_姓名_TJB.DOCX

  2. 申报人博士学位论文(PDF)

  3. 申报人博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PDF)

  4. 申报人取得的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代表性成果材料(逐项形成PDF)

  5. 申报人宣传材料压缩包(RAR格式,命名规则为:优博信息_系所号_学号_姓名),包含以下内容:

  (1)《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信息登记表》(附件6)

  命名规则:YB_系所号_学号_姓名_XXB.DOCX

  (2)候选人生活照1张(必报)和论文研究相关图片1-2张(选报)

  图片格式为jpg,每张图片不小于100K

  6. 作者的论文工作与写作经验文章

  7. 指导教师的带教经验文章

  五、奖励与资助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及其指导教师将获得奖励,奖励方式为颁发证书和奖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将被推荐给Springer Nature(附件7)、中国知网(附件8)等出版公司作为个人专著公开出版。

 

  医学部学位办联系方式:82802423,degree@bjmu.edu.cn

  

  附件:1. 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2. 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

     3.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简况表

     4. 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公示表

     5. 关于征集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心得的邀请函

     6.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信息登记表

     7. Springer Theses introduction

     8. 中国知网学术专著出版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位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