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学位评定委员会

学位评定委员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六届十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0

  2020年10月19日,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六届十二次会议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召开。医学部副主任、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段丽萍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医学部2020年秋季学位授予工作。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重点汇报了在学位授予环节存在异议的申请人情况,与会委员就学位审核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经无记名投票表决,本次会议同意授予各学位分会提交的学位申请人员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并将审议结果提交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会议审议了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置“人文医学”一级学科事项。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等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部按照北京大学统一程序启动了新增“人文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审核工作,并完成了学科申请、学位分会审核、专家论证、相关学科意见征求等程序。经与会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本次会议同意设置“人文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并上报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

  会议审议了启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重症医学”领域学位授权点事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医学学科建设,推进麻醉、感染、重症等紧缺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落实文件精神,医学部积极推进启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类别下“重症医学”领域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并已完成学科申请、学位分会审核、专家论证等程序。经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本次会议同意启动“重症医学”领域学位授权点,并提交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备案。

  会议还通报了医学部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拔尖人才奖励计划评审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事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