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学位授权点

学位授权点

医学技术学科发展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0

  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北京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五所高校之一。为促进“医学技术”一级学科整体发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于2018年4月19日组织召开“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发展工作研讨会,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科研处处长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人事处副处长方成,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学位各办公室负责人,医学技术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及联系人,相关各临床医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教育处处长及管理老师等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医学部学位办公室主任王青介绍了北京大学成为“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要开展的相关工作。具体包括在“医学技术”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申请流程、导师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医学技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设立条件等内容,并围绕招生、培养、学位、评估等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布置相关工作。

  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分析了医学技术学科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指出,医学技术学科的建立为健康中国医学技术人才储备力量,人才的培养助力医学技术的发展和自主创新,学科的发展规划与定位要瞄准国际水平,并就导师队伍建设、优秀人才选拔、人才培养规律探索、课程体系建设、学位授予标准制定、培养与就业的有机衔接等方面提出建议。北大医学技术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应当充分体现示范、引领和推广作用。

  与会的专家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韩鸿宾教授结合自身医学影像技术学科的发展背景,交流了对医学技术学科发展的思考。他认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医学技术学科,在目前提出的多个二级学科方向中找到共性,各学科合力发展、相互促进,同时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出医学技术学科发展的长远规划。接着,各学科负责人就学科发展及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并提出了建议。

  最后,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就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北京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是良好的发展机遇,各相关学科负责人应当予以高度重视,鼓励吸引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教师投身到医学技术学科建设中。段丽萍副主任围绕学科发展还提出了以下建议:在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论证中,既要有中国特色也要有国际视野;紧扣对北大医学的理解,深化与大学本部相关学院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在发展与探索中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推动人才培养配套政策的研究;加强学科宣传及调研以吸引优秀教师及优质生源;重视并落实研究生教育相关环节工作。

  医学技术学科发展工作会的顺利召开意味着医学技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的启动,研究生院相关部门也将发挥各自职能,不断创新、共同探索,保证医学技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推动学科持续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