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导师管理

导师管理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0-31

  为加强导师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感,提高导师自身综合素质,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帮助其尽快适应“导师”这一新角色,2017年10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余家阔教授及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出席本次会议,医学部25家学院(部)的170余名新上岗导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学位办主任王青主持。

  会议首先由詹启敏院士作了题为“北大医学发展的目标与任务”的报告,詹院士指出,人民健康是时代发展的背景与要求,要建设医学强国,打造健康中国,北大医学的使命和任务不容小觑,不但要注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贡献,同时也要成为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力量,成为国际医学中心。注重学科建设的同时,注重医学人才的培养及临床研究,以学科交叉的模式加强学生联合培养,继续做好规培基地建设,推进跨系资源整合,推动全科医学、康复医学、老年医学等短板专业的发展,推动专业学位培养,注重教授治学、以学生为本。詹院士表示,北医要向着成为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奋斗,新上岗导师都是北医的新鲜血液,应为北医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下来,段丽萍教授做了题为“立德树人-——建设一流的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报告,报告从2016年全国思想政治高校工作会议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开始,逐步提出医学教育的改革任务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优化人才结构,加强医教协同,完善人才使用政策。段教授指出,目前医学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毕业后教育不完善、教育结构不合理等,北医研究生教育同样面临一些挑战,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应稳定规模、调整结构、积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医教协同与试点综合改革,注重学科交叉,整合多种资源,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积极创新,为我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一流人才。

  余家阔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实例,向与会的导师分享了医学类研究生的带教体会。首先,从学生入学即应强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塑造良好科研品质;其次,余教授在详细分析了不同类型学生科研训练时间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何将有限的科研时间延长的尝试,并在此过程中,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充分激发学生潜能;此外,导师与学生的追求目标达成一致,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双赢”。余教授从导师的角度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相信能够给在座的导师以启发。

  最后,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王晓军、培养办公室主任崔爽、学位办公室主任王青、研工部副部长刘芳分别结合本部门日常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向与会导师进行了相关政策的详细解读和分析,使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在初期就了解了研究生培养的各项规定及工作流程。

  本次培训,加强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使导师们对于如何正确培养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导师培训已成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在提高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