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评估»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2018年北京大学医学研究生教育年会暨学科评估总结与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年12月20日,北京大学医学研究生教育年会暨学科评估总结与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廖永安、评估监测处副处长魏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副处长朱金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张宁,医学部副书记朱树梅,纪委书记范春梅等嘉宾和领导出席会议。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院长、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副书记及管理干部,研究生院管理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致辞。刘玉村书记对参会嘉宾和同事长期以来对北大医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强调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提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激发管理干部和老师深入思考,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通过招到好学生、建设好师资、提供好条件、创造好成果、留住好人才的“五好”持续引领我国医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

  本次会议特邀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廖永安以“突出底线监督,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做指导报告,介绍了教育部通过开展学位论文抽检,启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查处学术不端等多种方式对学位授予质量进行督导复查,全面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同时为北大医学助力推动“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参考建议。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谈了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副处长朱金明介绍了我国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并对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参加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两个报告从国家战略高度展示了学科评估导向和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给北大医学发展以启示。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对北京大学参加第四轮学科评估和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从北京大学学科建设进展、人才培养质量、未来发展需求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在评估后续工作中的一些思考和具体措施。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的报告展示了当前我国对医疗卫生人才的质量和规模持续发展的大力需求,深入探讨了大健康背景下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提出希望通过内涵式发展,面向需求,调整结构,打破学科壁垒,加大对亟需紧缺高端人才的培养,如公共卫生应用型博士、药学应用型博士、医学技术博士等。

  下午的议程中,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7个一级学科的评估结果,提出了面向未来、统筹合力的学科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议。接下来7个一级学科代表单位分别对学科评估结果深入总结分析,提出了各学科的发展规划。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分别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各一级学科的整体情况,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发展以及学科建设成效等内容,分析了学科发展态势,提出了各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改进提升措施。临床医学学科分布在医学部几家附属医院,其中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由第三临床医学院牵头完成,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由第一临床医学院牵头完成。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沈宁、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潮分别代表发言,在整体分析了学科评估结果之后,探讨了对于临床医学学科评估工作的一些认识和临床医学学科未来发展规划。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沈琳就肿瘤交叉学科/转化医学联合培养的体会与思考进行了分享。

  最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源动力,肯定了各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和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取得的成绩,逐一分析7个学科在国际形势、国家需求大背景下的问题与现状,对各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殷切希望,包括把握好6个关系:传承与发展、优势与不足、资源与重点、局部与整体、主动与被动、当下与未来的关系。最后,詹校长总结,在国家“双一流”战略背景下,希望北大医学的师生们以全面改革开放的思路,以更高的高度、更长远的心态、更广阔的胸怀,充分调动学系、学院、学校的积极性,坚定信念,加强自身建设,对北大医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内涵式发展合力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