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评估»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医学部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1-10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要求,学位授权点获批满六年需进行合格评估。按照文件要求,医学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护理学等七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五种类型的专业学位授权点(共19个学位授权点)需开展自我评估。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分为学校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2017年4月,在研究生院评估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医学部启动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根据评估办公室制定的工作方案和报告蓝本,各学位授权点于2017年4月至10月逐步开展了自评工作,包括整理撰写自评材料,邀请评估专家,完成材料函审等。

  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19个学位授权点先后开展了同行专家现场评议工作,邀请了来自国内外高校、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0余家单位的40余位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包括行业专家、学科评议组成员专家等,对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诊断式评估。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会,医学部研究生院徐明常务副院长、评估办公室工作人员全程参加了各学位授权点同行专家现场评议工作。

  各专家组通过函审材料、现场听取报告、现场座谈、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学位授权点在人才培养、师资与资源、质量保障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北大医学在国内医学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对各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如建议提高中青年高水平师资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更新,提升国际化程度,加强学科交叉、学科间资源整合等。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对北大医学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各学位授权点能在课程资源、专业训练与考核、学术培养与教学等方面建立起更多共享的渠道和方案范本,以惠及国内其他医学院校的研究生教育,更好的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

  通过本轮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各学位授权点及时对自身现状与不足进行了梳理。促进各学位授权点进行自我反思,并以此为契机,结合专家意见进行自我改进、提升,真正实现“以评促建”核心目标,为促进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培养医学领军人才继续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