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评估» 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暨首次学科国际同行评议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6-01-15

   为了有效促进医学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高效率发展,进一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结和分享首次学科国际同行评议的经验,2016年1月12日,医学部于会议中心205会议室召开了2015北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暨首次学科国际同行评议总结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方伟岗、王维民,医学部学位委员会、研究生教育教学委员会、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委员会委员,医学部机关各相关部处领导等出席了会议,各学院(部)、教学医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以及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医学部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引领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建设。评估办主任徐明对医学部研究生教育保障体系的现状,评估与诊断,及如何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剖析。总结了医学部首次国际同行评估工作的经验,同时对医学部即将开展的第四轮全国学科排名评估和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通过结合医学部的学科发展现状和学科在国内外的排名情况,分析了目前医学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国际一流高校间存在的差距;在自我评估和国际同行评估的基础上,明确了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而需要做出的持续努力,呼吁各学院和管理部门在后续的学科评估工作中能够通力合作,争创佳绩。

    段丽萍副主任分享了对评估工作的体会。首先她明确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在国家层面,通过评估的方式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结果和绩效直接挂钩。因此,评估未来将作为常态化的工作过程管理。其次,她提出本次国际同行评估作为一次诊断性评估,目的是通过国际同行的角度,明确医学部的学科情况。评估过程中发现的目前学科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纳为国家、学校和学院几个层面。国家层面如学制的问题可以根据教学经验给国家建言献策。学校层面的问题如学科交叉、学科国际化和人事制度等,需要更细致的考虑如何从学校层面进行梳理。而在学院层面,需要二级学院充分发挥基本的调控作用,保证有更多的环节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段丽萍副主任提出在总结这次国际同行评估的基础上,未来将继续对其他一些学科特别是能够和国际接轨的学科进行类似的工作。段丽萍副主任对本次国际评估中两个学系和研究生院在评估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