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全体北大医学研究生|即将线上开学,医学研究生学习安排Q&A

发布时间:2020-02-10

  北京大学医学部将从2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的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服务支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一、研究生教学工作

  Q:延迟开学期间,我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课程学习?

  A:延迟开学期间,北京大学医学部将采用网络学习等方式开展教学,具体包括:

  直播授课:教师按照课表时间利用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在线授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一般可以同步录制,供学生回放观看。

  录播授课: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上传至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教师定时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包括上传作业)。

  慕课:教师利用各类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授课。学生可以按教师要求学习并完成作业。

  研讨授课:教师提前上传学习资料至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其他形式授课:教师还可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

  

  Q:网络学习资源都是什么平台上呢?

  A:延迟开学期间,医学部研究生课程的授课资源主要集中在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http://newbypxpt.p.webtrn.cn)。若学院和老师可能会利用其他网络平台,会及时向同学们发布各门课程的教学安排。

  

  Q:医学部研究生课程退选课什么时间操作?

  A:医学部研究生选退课仍按《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选课时间及相关注意事项的通知》执行。2月16日23:59,选课系统关闭。之后如有需要退课的研究生,根据系统中课程的开课时间在开课后7天(7*24h="168h)内自行退课。请注意使用ie/360浏览器的兼容模式进行退选课操作,并在“学生课表”中确认是否操作成功。如有任何问题,请随时咨询学院老师或在系统中给“yypy”研院培养管理员发信。

  

  Q:我这里上网条件不好,网络直播课程实时参加学习有困难怎么办?

  A:网络直播课的授课内容学校都会录制并保存下来,同学们可以在条件允许时或学校正式开学后进行回放和学习。如上网确有困难的学生,可与所在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老师及时联系。

  

  Q:这学期我选了实验类课程,学校怎么安排呢?

  A:实验技术课、临床技能课等课程,无法进行网络授课,各学院和授课教师会做出正式开学后的课程安排,保证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完成。

  

  Q:我从哪里可以了解到各门课程的具体教学安排呢?

  A:医学部研究生院及各学院会及时向大家发布各门课程的教学安排,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同时,请同学们也务必及时关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及学院、班级和课程群等各项通知。此外,各学院将于近期分别召开给学生的视频会议,详细说明开课情况和各项安排,请同学们关注学院通知并按时参加。

  

  Q:在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平台上,我什么时候可以看到教学相关资料呢?

  A:2月17日之后,全校开始春季学期的教学活动,学生可以在http://newbypxpt.p.webtrn.cn[a1] 平台查看教师上传的视频或文字资料。

 

  二、临床/口腔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学习安排

  Q:因疫情防控措施无法按时返京返校临床实践轮转不能及时完成怎么办?

  A:因疫情防控措施无法按时返京返校的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当及时向所在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报备情况,临床轮转情况如实记录,待可返校参加学习后继续依照培养方案要求完成轮转计划。对于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参加北医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期/结业考核(博士研究生毕业临床能力考核)的临床轮转审核,确因疫情防控隔离造成在2020年9月暂时未达到临床轮转时间要求者,允许报名参加考核。对于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同类情况根据北京市卫健委后续通知决定。

  

  Q:2019-2020学年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阶段考核补考什么时间开始报名?

  A:有关阶段考核补考安排待开学时间确定后另行通知。

  

  Q:2020年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什么时间开始报名?

  A: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工作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具体安排,待考核安排出来以后再具体通知。

  

  Q:北京考区2020年度医师资格考试报名现场审核工作延期至什么时间?

  A:根据北京卫生人才网的通知,现场审核工作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北京卫生人才网(www.bjwsrc.cn)、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公众号(名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中心;微信号:bjswjwwsrc)及各考点官网关于医师资格考试的相关通知。

  

  三、研究生学籍工作

  Q:开学期间要注册/休学/复学/(参军)恢复学籍,该怎么办?

  A:注册、休学、复学、(参军)恢复学籍等学籍事项,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办理时间根据实际开学时间进行顺延。

  具体程序请参考:

  http://yjsy.bjmu.edu.cn/xssw/xjyd/index.htm

  http://yjsy.bjmu.edu.cn/xssw/zmhzj/index.htm

  

  Q:2020年7月预毕业的研究生,想要办理各项学籍异动,应该在什么时间前提交申请材料?

  A:预计毕业研究生的提前毕业、延长学习年限等学籍异动的受理截止时间,目前暂定为4月30日。如学校对毕业时间进行调整,则上述截止时间也将相应调整,研究生院将另行通知。请预毕业的同学们关注学院通知。

  具体程序请参考:

  http://yjsy.bjmu.edu.cn/xssw/xjyd/index.htm

  http://yjsy.bjmu.edu.cn/xssw/zmhzj/index.htm

  

  Q:其他学籍异动该怎样办理?

  A:退学、转专业、(参军)保留学籍、修改姓名等学籍异动,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

  

  Q:是否能够办理《非京籍在学证明》?

  A:《非京籍在学证明》是为户口未转入北大、又需要在北京办理护照或者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的学生专门使用的,若您遵守学校要求,目前未返回北京,应选择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应证件,户籍所在地不会要求《非京籍在学证明》。

  

  Q:此前休学、参军保留学籍,本学期应复学的学生,应当如何选课?

  A:本学期应复学的研究生,其复学手续在正式开学后办理。为了保证这部分同学在复学前能够正常参与在线教学,请有选课意愿的学生将自己确定的选课计划在课程开课前以邮件发送给学院老师,研究生院将结合课程资源帮助学生选课,发送邮件即视为进行了选课操作。同时学生应在邮件正文中说明“本人承诺,在正式开学后按时返校,在开学后2周内办理完成复学手续”,届时不办理复学手续的,选课结果不生效。

  

  四、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工作

  Q: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回国如何处理?

  A:对于应回国日期在2020年3月31日(暂定)之前的国家公派留学拟回国人员,因疫情延期回国的,予以支持,留学期限最长可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暂定)。办理程序为:研究生向导师及所在学院提出个人申请(可以是个人签字的书面申请电子版),经导师同意、学院主管负责人审核后(可以是带有意见的往来微信、邮件截图),将以上材料发送至tsgs@bjmu.edu.cn,后由医学部研究生院与国合处进行审批。

  

  Q:2020年度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申报是否有变化?

  A:2020年度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申请有关工作暂时推后,材料申报截止日期将根据情况另行公布,拟申请项目的研究生可与外方导师说明有关情况。

  

  Q:计划申报2020年度的国际学术会议资助或博士生短期出国研究资助,医学部还有资助吗?

  A:根据现状,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研究项目与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的申报通知与工作安排推迟发布。与此同时,受2019年度第四批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资助者,如因疫情影响,可申请放弃本次资助资格。

  

  Q:短期出访的“电子申报手续”应该如何办理?

  A:根据医学部国际合作处相关通知,原则上所有出访均应推迟或取消,若经充分研判确有出访必要,需出访前向所在学院和医学部国际合作处报备并办理学生出访电子申报手续。

  短期出访出国/出境(6个月以下,不含6个月)电子申报手续:

  ①学生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点击“学籍管理”→点击“学籍异动申请”→ 选择申请的类别“短期出访出国/出境”→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申请;

  ②学生发邮件告知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邮件应含本人申请、附导师意见和学院主管负责人意见(聊天记录截图、邮件截图、扫描件、照片均可);

  ③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在系统中审核,并转发邮件给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

  其他要求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的通知。

  

  Q:近期是否可以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所在学院和导师还有一些合作项目,出访该如何处理?

  A:原计划参加国(境)外学术会议的研究生及所有项目出访安排原则上应推迟或取消。前期已获得批件的,原则上也应推迟或取消。若经充分研判,确有出访必要,需出访前向所在学院和医学部国际合作处报备并办理学生出访电子申报手续(拟申请出访申报手续的,需经导师和所在学院同意后,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提交申请,由学院进行电子审核并报研究生院)。

  

  Q:如近期确有必要进行国际交流,有哪些注意事项?

  A:原则上所有出访均应推迟或取消,若经充分研判确有出访必要,拟出访研究生务必提前了解所到访国或地区当前对人员入境和检疫的相关政策,避免入境滞留或遣返,在途在外要充分做好个人防护;拟出访研究生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国家出入境管理规定可能的临时调整,应提前到达出境口岸,留出足够时间接受相关部门检查;出国出境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出国出境前若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病状,一律停止出国境任务执行;若在境外发生以上症状,应第一时间在当地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属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五、博士生资格考试组织工作  

  Q:由于延迟开学,我无法如期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考试是否可以推迟?

  A:医学部要求各学院的博士生资格考试组织工作的时间安排按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时间进行相应顺延。

  

  六、研究生奖助工作  

  Q:研究生奖助金何时发放?

  A:研究生的国家助学金、岗位奖学金等已经发放至2020年2月。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和博士生创新人才奖学金待正式开学办理完注册后,按流程尽快核准并发放。部分生活困难的研究生有需要可向学院提出申请,由学院统一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先行向这部分研究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博士生创新人才奖学金。

  研究生助研岗位奖学金由导师和/或学院、医院根据学生的助研岗位工作情况进行发放。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辅助临床医疗工作,各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按照工作量参照同年资同科室住院医师/药学/护理等人员的奖金水平给予补贴。助教、助管岗位奖学金按实际岗位工作情况进行报送和发放。

  

  七、研究生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相关工作

  Q:延迟开学期间,我的学位论文如何才能得到有效指导?

  A:延期开学时间,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在线教学媒体,或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种灵活的方式,与导师进行定期沟通交流。建议拟毕业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充分利用时间,集中精力抓紧学位论文的撰写与定稿。

  

  Q:我的导师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无法指导,怎么办?

  A:导师确因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等特殊情况,可由导师与学院协商,暂时委托相关教师进行协助指导。

  

  Q:我预计今年7月毕业,论文送审、答辩能不能延迟?

  A:可以。论文送审、答辩的时间可以根据学校延迟开学的时间顺延,各学院会根据延期开学时间作出安排。在保证论文质量的前提下,已完成学位论文撰写的研究生,可按照学院安排送审。

  

  Q:因不能如期返校做实验,实验数据出不来,或者因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影响了论文的工作进展,学校能不能在暑假期间审核并授予学位?

  A:可以。学校会根据同学们论文的完成情况,在暑假期间增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组织好医学部学位授予工作,尽可能避免或减少疫情对学生深造和就业的影响。

  

  Q:医学部是否还会为2020年夏季拟申请学位的医学部研究生提供一次学位论文免费查重的服务?

  A:2020年医学部研究生院会继续为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提供一次学位论文免费查重的服务,具体通知待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后下发,请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关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网站通知或与所在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

  

  Q:2020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参加国家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统一考试什么时候开始报名?

  A:国家统考要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考试安排,等考试安排出来以后再具体通知。申请人员请密切关注“北医同等学力”微信公众号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官方网站。

  

  Q:2020年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参加全国医学博士外语统一考试时间有变动吗?准考证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A:国家医学考试中心2020年2月4日发布通知(国医考发〔2020〕15号),推迟2020年全国医学博士外语统一考试时间。具体考试时间、准考证发放等信息都会通过“北医同等学力”微信公众号以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官方网站及时发布,申请人员可密切关注。

  

  Q:我想办理学位相关证明,该怎么办呢?

  A:建议大家在正式开学后再来办理相关事宜。延期期间,有问题或特别情况请先电话咨询82802423(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bjmuxwb@126.com),我们会尽力与同学商量解决办法。

  

  八、其他  

  Q:我的问题不在以上问题里,该怎么办?

  A:请与所在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老师联系解答,研究生院也会对于共性问题完善问答内容并及时发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