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课程

科研诚信

发布时间:2019-07-04

1.适合人群:针对医学院校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研究生;

2.预修知识:需要先修一些伦理学、哲学和有关生物医学研究现状的课程

3.开课目的:帮助医学研究生辨识生物医学研究中的不端行为,从伦理学角度深入分析和思考科研不端行为的危害,增强生物医学研究生对科学不端行为认知度,提高生物医学研究生分析、认知和反思科研不端行为的能力,促进生物医学研究生诚信科研或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的形成。

4.课程收获:思辨能力的培养。

5.课程特色:科研诚信课程以理论讲授和案例讨论为主要授课形式。理论讲授主要是介绍科研诚信问题中的基本知识点;案例讨论主要以近些发生的科研诚信领域中的经典案例为主,通过学生对案例的分组讨论的方式,熟悉、理解和掌握科研诚信中的知识要点,通过自我反思提高思辨能力和水平。同时,课程进行过程中间会适时穿插播放一些与讨论专题相关的影视资料,通过直观和形象的手段辅助研究生们对科研诚信诸多问题的理解,并引导学生对影视资料所展现的问题和形式进行讨论。

6.内容大纲:       

1、科研诚信或负责任的研究行为

主要内容:科研诚信概述;科学家应有的道德标准;诚信的哲学问题:功利主义与道义论;目前科研研究中的各种不端行为;科学不端行为成因分析;负责任的科学研究行为。

(一)科学中的道德标准:诚信

(二)科研不端行为与负责任的科研

2、科学研究中的关系问题

主要内容:科研研究中的关系概述;科研合作关系;师生关系:科学研究中的利益冲突。

(一)研究中的师生关系

(二)研究中的合作问题

(二)研究中的利益冲突

3、科学研究中的同行评议与科研管理规制

主要内容:同行评议制度的发端;同行评议制度存在的问题;同行评议的原则;现代科研诚信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科研中的文化与政治。

(一)同行评议的理论与实践

(二)科研管理制度

4、科学研究中数据与发表

主要内容:研究方向的确定;选题和制定研究计划;研究方法的选择;统计学方案;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总结和撰写论文;署名的确定;发表的规范。

(一)数据获得、使用与知识产权

(二)署名与发表

7.参考书目/文献

(1)英国医学协会(GMP),《明天的医生》

(2)雅克?蒂洛,基思?克拉斯曼:《伦理学与生活》,世界图书出版社,2008

(3)约翰.密尔:《功利主义》,商务印书馆,1999

(4)伊曼纽尔.康德:《道德形而上学基础》,商务印书馆,1999

(5)OECD全球科学论坛《科学诚信白皮书》

(6)威廉.布罗德 尼古拉斯.韦德著,朱进宁方玉珍译,背叛真理的人们:科学殿堂的弄虚作假,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

(7)山崎茂明著,杨舰 程远远 严凌纳译,科学家的不端行为:捏造·篡改·剽窃,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8)英国维康基金会:调查不正当科学行为的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