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课程管理» 课程建设» 通家学堂

通家学堂

通家学堂·现场观摩课 | 《临床流行病学》

发布时间:2019-04-04

【编者按】

   为了充分展示优质课程,推动教学资源在师生中的共享,进一步促进医学部教学质量提高,医学部设立“通家学堂”系列现场观摩课,由获得“医药科精品课程”、“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奖项的优秀研究生课程进行展示,供医学部师生对各门优秀课程进行观摩学习。

 

课程名称:《临床流行病学》

授课教师:黄悦勤

上课时间:4月9日(周二) 10-12节 18:40-21:30

上课地点:医学部逸夫楼508教室

课程简介

   《临床流行病学》课程于1980年代中期由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曹家琪教授开设,1997年9月时任预防医学教研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开始独立承担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让从事临床科研的研究生掌握临床流行病学的基本原理,具备临床医学科研设计的思维能力和实施科研计划的方法,以及对医学文献的分析和鉴别能力,达到掌握临床科研的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的目标。

   本课程经历了从开始时的选修课变为2002年起的必修课,从没有专门的教材到人民卫生出版社在2002年出版了至今全国唯一的研究生专门教材《临床流行病学》的发展变迁;本课程的选课人数也逐年增加,累计开课学期逾40学期,累计选课人数逾5000人。

课程内容

   《临床流行病学》是系统讲授临床科研的理论和方法的专业必修课,面向全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也对基础医学院、公卫学院、护理学院的研究生开放。本学期的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本次课程重点介绍临床研究的资料分析方法,详细介绍临床科研中变量类型、统计方法的选择原则,以及描述性统计和推断性统计的原则;系统讲述正确表达统计结果并解释意义;讲解中介效应和交互作用的概念;举例说明临床科研中常见的统计学错误的识别。

教学团队

         

   主讲教师:黄悦勤

   黄悦勤教授,现任北大六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社长兼常务副主编,并在国内外众多一流学术机构兼职。同时,黄悦勤教授一直从事精神障碍流行病学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多年来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部委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其中“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资源利用研究”是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科研项目,堪称中国精神障碍流行病学研究的里程碑。黄悦勤教授治学严谨,充分了解学生们的学习重点和难点,因材施教。

   参与本课程的教师还有北医三院赵一鸣教授,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北大六院刘肇瑞副研究员、陈红光助理研究员。本教学团队在22年的教学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创新精品教材及教学方式,为提高我校临床科研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2017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教材建设

   《临床流行病学》课程的专用教材由黄悦勤教授主编,是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该学科全国唯一的研究生教材,至今已出版到第四版,今年将出版第五版。

  

教学和考核方式特色

   根据临床科研当中必需的重要原理和方法,以及临床专业研究生方法学教学的薄弱环节,在课程设置上按照经典的流行病学理论体系讲授理论知识,同时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每堂课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们预习实习文献,课上讨论,并将作业成绩以10%计入考试成绩。

   根据临床研究生临床课程和实习繁忙的特点,对考核方式进行了有利于研究生掌握知识且减轻负担的改革。除了期末笔试考核外,要求研究生按照讲课理论体系选择应用六类临床设计方案的杂志论著进行文献评议,成绩以30%计入考试成绩。为了研究生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地掌握本课程知识,黄悦勤教授带领北大六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的师生以诲人不倦的精神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2年来的教学任务。

教学效果

  

            

   黄悦勤教授根据临床研究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旁征博引,讲课生动,受到选课研究生的欢迎。在网上学生教学评估中,本课程和黄悦勤教授均名列前茅。

   临床研究生在本课程学习期间和课程结业后,仍然找黄悦勤教授咨询和学习临床科研设计。黄悦勤教授带领教学团队,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研究生的各类问题,教学相长,成为全校研究生的良师益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