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转发】关于申报2019年度北京大学“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8

各学院(系、所、研究院):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扩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院于3月发布2019年度北京大学 “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其中,“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将支持在读优秀研究生(博士生为主)在今年暑期,由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和带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以课题研究为导向的调查、研究、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加深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互相全面了解,寻找彼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空间,现将有关具体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公布如下:

  一、项目安排

  1、实践团组成及研究国家和地区:

  哈萨克斯坦实践团——赴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市、阿拉木图市;吉布提实践团——赴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

  斯里兰卡实践团——赴斯里兰卡科伦坡市、汉班托塔港。

  2、预计出访时间:

  8月12日至8月26日期间赴哈萨克斯坦;7月28日至8月10日赴吉布提;7月20日至7月30日赴斯里兰卡。具体出访时间根据实际情况有可能调整。

  3、实践团组成及有关事项安排:

  每团由5-7名教师带队和指导,招收相关领域优秀研究生(以博士生为主)10-15人参加调查研究。经选拔后确定入选人员,前期参加前期研究和相关专业知识讲座、行前培训等。根据日程随团出访完成考察实践和调查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参访和调研当地政府部门、高校和文化机构、中资企业、地方产业和企业、当地社区和民众,等等。

  二、申报条件:

  1、我校全日制非毕业年级已转档在校博士生(或特别优秀的硕士生),综合表现优秀,以自愿为原则,经指导教师同意、所在院系审核批准。

  2、熟练掌握英语,掌握俄语、法语等第二外语者优先。需具备语言能力证明材料,如托福、雅思、GRE等成绩单或相关语种水平证明。

  3、专业要求:经管类专业、社会学、国际政治、国际传播、城市与环境科学、历史学、相关外语类专业、医学相关专业,与目的国及所在地区研究相关的其他专业等。

  三、申报流程:

  1、填写《北京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申请表》(见附件)并经导师、院系主管负责人签字盖章后,连同下文2的有关材料纸质版于2019年5月17日前提交至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23 室)。

  2、将以下材料的电子版按照顺序整合成单个PDF文件(命名为:所在院系+姓名)于5月17日前发送至邮箱:summer2019pkugrs@163.com,并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实践团申请:院系-姓名”,例如“哈萨克斯坦实践团申请:外国语学院-王强”。

  (1)  《北京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申请表》电子版

  (2)  中英文个人简历;

  (3)  个人陈述,简要说明对本项目的已有了解和兴趣点及本人的研究关注点;

  (4)  外语水平证明(TOEFL、雅思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及相关语种的证明材料);

  (5)  其他可体现申请人专业能力或学习潜力的证明材料(非必需,可选择性提交)。

  四、其他注意事项

  1、本项目为学术调研实践项目,成员需保证时间参加实践团全程研究工作和各项活动,并按期出访。

  2、实践团的交通、食宿和相关研究等费用由本项目承担。

  3、研究生需自行准备个人护照,按目的国签证政策和要求自行办理签证或由学校统一受理办理签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5月

  
TOP